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两会】李家祥:多国联合才能解决碳排放税问题
2012-03-06 10: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3月5日,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家祥表示,欧盟航空碳税已经引起全球普遍反对,中国要通过协商解决此问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种昂 “所谓‘众怒难犯,专欲难成’,多国联合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大筹码。”3月5日,列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家祥在接受包括本网记者在内的采访时称,关于欧盟航空征收碳排放税问题,现在正在通过各种渠道来进行协商解决。他表示,欧盟航空碳税已经引起全球普遍反对,中国要通过协商解决此问题。

李家祥介绍,征收碳排放税会增加中国民航的运营成本,以目前的标准来看,每年会增加8个多亿,2020年将会达到30多亿,2030年将会达到180多亿。

李家祥说,欧盟航空的这种做法,只会让空客增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降低了飞机的采购能力,对飞机运营商是不利的。对此,各航空公司均持抵制和不赞成意见。

此外,关于航班延误方面,李家祥表示,缓解航班延误是航空运营质量的重要方面,民航总局通过四方面措施整顿航班延误,已取得明显效果。

据介绍,除加强空管、航空公司和机场等方面的协调外,民航局还要求航空公司预留2%至3%的备份运力,加强信息发布,提前向旅客告知各航班运行情况,以便航班安排更合理、有序,并确保航班发生延误后能够有运力跟进采取补救措施。

资料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将新建72座机场,改扩建机场将达到101座,其中今年在建17座机场,改扩建36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