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刘兴强盘点期货品种:焦煤在批 鸡蛋熟于生猪

黄利明 郭佳2012-03-06 20: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实习记者  郭佳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在证监会举行记者见面会时表示,焦煤期货、鸡蛋期货、生猪期货、铁矿石期货、农产品期权均在研究推出当中。其中,焦煤期货确定将于今年推出,现已进入审批程序将出征求意见稿;鸡蛋期货则比生猪期货研究更成熟,均争取尽快推出;目前期权尚是空白,通过借鉴国际成熟经验,大商所积极努力研究推出农产品期权,并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推进相关工作。

去年,大商所推出焦炭期货,今年准备推出的焦煤期货将与此形成配套。铁矿石期货的研究推出,则被认为有助于国家铁矿石贸易,包括增加铁矿石国际市场话语权。

鸡蛋期货方面的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刘兴强表示,通过调研发现,中国起码有十亿人口是吃鸡蛋的。鸡蛋现货市场价值约有1800亿元,而且标准化不难,交割环节也没有什么大的障碍,这个品种是适合上期货的。现在大商所正在抓紧制定相关的一些规则,争取使鸡蛋期货的研究尽快能够达到上市的水平,条件成熟的时候也希望尽快推出。鸡蛋是一个典型的三农品种,大商所会积极推进。

生猪期货则研究已有四年时间。生猪是我们国家最大且最主要的一个肉食消费品。我国生猪出栏数有6亿多,占全球生猪出栏数的一半。刘兴强表示,虽然生猪期货也希望能够尽快推出,但是生猪期货本身的要求相对比较高,检疫、交割,包括其它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花费的功夫比较大。尤其猪肉是我们国家主要的肉食品,影响面广,因此研究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

对期权的推出,刘兴强指出,交易所这边准备应该说是比较充分,但对期货公司以及众多投资者做好这方面准备没有,现在看来还是要做大量工作。包括交易系统、期权系统出来以后,期货公司的终端能不能配套,新工具推出以后使用人了解不了解,还要进一步做好相关的准备。据悉,对期权的推出,证监会高度重视,大商所也在积极按要求做好相关研究和准备工作。

如今我国期货市场上市已经有27个品种,其中26个是商品期货品种,商品期货中又有农产品13个。期货价格是集合形成的公开价格,对企业生产消费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大商所建立19年,最近五年交易量之和是之前14年交易量总和的2.8倍。

在新品种的开发方面,刘兴强表示,按照服务三农要求,大商所加大了农产品期货的研究,这方面应该比往年步伐要快一些,相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