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建议郑大、河大齐升格
2012-03-16 11: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对河南来说,是雪中送炭,对全国来说,是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的重要举措。” 娄源功分析说,河南作为人口数量超过1亿的大省,至今没有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没有1所“985”高校,目前只有郑州大学一所“211”高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河南大学尚未进入“211”高校名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提交的《关于支持中原经济区高等教育的建议》中,已提出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纳入中央财政供给高校,并将郑州大学纳入“985”高校、河南大学纳入“211工程”高校序列。

“对河南来说,是雪中送炭,对全国来说,是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的重要举措。” 娄源功认为,将这两所学校升格,在于对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考虑。他分析说,河南作为人口数量超过1亿的大省,至今没有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没有1所“985”高校,目前只有郑州大学一所“211”高校。

从操作层面考虑,娄源功认为,为两所大学升格,其实需要的只是一个名分。目前这两所大学均为省部共建高校,在教育部和所在省的支持下,两所高校的综合实力在稳步提升。在全国高校百强排名中,郑大稳居第34位,综合排名超过一些“985”高校;河大为66位,比去年上升1位,综合排名超过了部分“211工程”高校。

娄源功认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国之大事、省之大计、民之大业,既需要河南省的积极努力,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一个政策背景是,在国务院去年九月颁布的《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中,提出了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一系列重大思路和举措,其中就包括支持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

随着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4%这一目标的实现,中央财政将能投入更多的教育经费,这给中央财政加大对省部共建高校的支持力度提供了可能性和现实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