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全国政协委员王均金建议:转变观念、加大力度推进改革
2012-03-16 13: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这份呼吁改革的建议中,王均金分别从增强政府服务意识、促进企业在市场化竞争、加大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等方面,阐述了其对相关领域改革的看法。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全国两会期间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转变观念、加大力度推进改革”的建议。

在他看来,改革开放30年来,在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些年也出现一些地方改革久议不决,一些部门改革决而难行,一些领域改革行而难破,一些领域改革经常“反复”,“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的舆论交锋纠缠不休的现象。

他举例分析说,周而复始的民间借贷风波,并非单纯脱离实体经济的现象,而是垄断领域改革不彻底造成的畸形生态,垄断领域改革已滞后于经济发展进程,行业规则和条例严重束缚了经济的发展,甚至造成民间资本四处“盲目出击”的后果。

在这份呼吁改革的建议中,王均金分别从增强政府服务意识、促进企业在市场化竞争、加大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等方面,阐述了其对相关领域改革的看法。

在政策执行方面,王均金认为,应进一步细化政策,减少自由裁量权进而增强服务意识。在其看来,政府出台的每个政策,都要配以实施细则,减少或避免相关部门在执行过程裁量权过大,以避免使政策变味走样。

他举例说,“新36条”出台多时,由于一直由于缺乏相关的细则,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融资困难等方面始终未能得到明显改善,出现了“弹簧门”、“玻璃门”等阻碍。

在国有垄断行业改革方面,王均金建议,应进一步转变观念,促进企业在市场化竞争中优胜劣汰。在其看来,国有企业逐步推进改制的过程中,很多政府部门思想仍不够开放,对于不少改制企业仍然坚持国有资本控股,其他所有制股东合占少数股权。由于国资“一股独大”或民资只是作为改制的点缀,不利于其他股东充分发挥其能力特长,使得企业改制的效果违背初衷,在社会上出现“国进民退”的议论。

王均金认为,应尊重企业界诉求,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合理引导资本流向,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没有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建立和完善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王均金建议,应进一步放水养鱼,加强财政政策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加大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培育小微企业成长力度;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创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