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谋动

巢新蕊2012-03-17 00: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巢新蕊 本周五,美国洲际交易所(ICE)欧洲期货所市场开发总监Mike Davis将飞赴上海,为众多与石油勘探、石油贸易相关的企业人士、期货业人士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的人士讲授原油期货交割清算、市场设计、衍生品开发等知识。

将与Mike Davis同时赴上海的,还有在美国负责WTI(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原油期货交易的一位高级交易员。此次会议的主办方是国内一家期货公司,但会议资助者则是上期所。

这样的培训其实只是最近上期所紧锣密鼓筹备原油期货工作的一个部分。这项工作被媒体提升到关系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外界寄望中国能有争夺国际定价权的原油期货品种。实际上,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逾55%。在整个亚太区也没有定价基准油品的期货交易品种。接近上期所的人士透露,监管层对推进此事的要求高、任务重,希望上期所在8月底就能有上市原油期货品种的能力。

筹备

据了解,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各参与方在推出时机、市场架构设计、计价方式及交割标的等方面,仍然在积极协商中。这其实也涉及到未来原油期货的制度设计将走哪个方向。

由于期货市场是双向交易,原油期货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的头号品种,这些特点都决定了原油期货市场必定是个对手盘市场,在国有石油企业之外引入交易对手是肯定的。但怎么引入,怎样照顾各方利益的确需要在设计架构时认真考虑。

目前除上期所牵头负责原油期货的筹备工作外,中国期货业协会也由三四个人组成了石油期货工作领导小组。

本报获知,目前已经征询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以及三大石油公司也已经高度关注并参与到此事。

国内大的石油公司也已研究原油期货很久。一年多前,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家祥撰写的一篇文章认为,国际油价高涨、布伦特(Brent)原油和WTI原油价差扩大,首先是因不同地区的原油计价体系缺乏流动性所致,特别是因亚洲没有自己的原油计价体系。

“建立一种全新的原油计价体系,首先需要一个能与之相匹配的油种作为交易产品。交易活跃的原油期货市场和一定规模的仓储能力也是建立石油计价体系的重要保证。”毛家祥建议。

据了解国内一家大型油企也已经向上级部门递交了报告文件。据本报了解,在上报文件中,该油企认为,首先要探讨清楚推出原油期货对于我国取得国际市场话语权有多大作用。另外,该公司指出,我国自产原油尚未作为市场的交割标的,这是先天缺陷。如果国内期货市场采用中质原油作为基准油品,由于我国需大量进口该品种,我国在资源上会受制于人,同时由于原油期货价格的计算将考虑运费及国际市场波动等因素,其定价过程将非常复杂,对企业而言风险较大,国内企业参与积极性也不会很高。上报文件中还提到,国内现行外汇制度对资金的限制也会影响国内外资金的参与度。

另一方面,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的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制于现行国有企业高管考核机制和国有企业在期货市场只能做套期保值的规定,国内大型石油集团在国内原油期货市场不能做投机,企业参与市场的积极性同样会受限。

但是,不推出原油期货,更担心未来会受制于人。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原油期货工作组组长禇玦海对媒体表示,应积极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一旦迪拜、俄罗斯等地的石油市场完善,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的建设成本将大大增加。

3月8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参加全国政协界别联组讨论后表示,原油期货需要花更长时间来准备。

基准油

接近中石化的人士告诉记者,作为国内原油进口量最大的企业,中石化想在自己的平台上做大原油期货。在其规划中,大庆原油和胜利原油都可以作为交易油品。随着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线的开通,选择一种俄罗斯原油作为基准油也或可能。

目前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仍在继续原油期货研发工作,相关人士亦表示要与上期所人士探讨合约内容。

原油期货的制度设计要走向何方,上期所和监管层要考虑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的建议和利益,还要重视国外企业的诉求,同时更要考量中国金融监管的开放程度。

一位参与过中石油集团讨论能源分析师告诉记者,他也建议以大庆油田或胜利油田所产原油品种为交割标的。其理由是,如果将大庆原油作为交割品种,大庆石油输油管道附近就可以建立交割库。在国内上市的期货品种如果交割标的是境外盛产品种,在国内交割会成问题,国家对其出入库的管理也会比较困难。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认为,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最直接的意义是能让中国投资者(包括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更简单有效地保值避险,进而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同时,在现货市场的基础上,引入原油期货市场,也便于国家对市场更好地宏观调控。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孔庆影认为,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最直接的意义是能让中国投资者(包括石油石化及相关企业)更简单有效地保值避险,进而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同时,在现货市场的基础上,引入原油期货市场,也便于国家对市场更好地宏观调控。

不过,她同时认为,中国原油期货要很好运行,很大程度上还要看是否能吸引足够的海外投资者参与。目前中国国内石油市场,拥有原油生产、炼制和进出口资质的企业数量较少,如果不能吸引足够的海外投资者,中国原油期货合约的买方和卖方将严重失衡。

在国内石油开采量大的中石油也更倾向于国内推出原油期货是以人民币计价。而BP等一些外资石油公司则更倾向于选择国际油品作为交割标的,而且也不倾向于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BP公司的一位人士接受采访时认为,最好选用有国际代表性的油品作为交易标的。

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和金瑞期货研究部王晓伟都认为,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标的物也可以是中质含硫迪拜原油,它有别于WTI和Brent的交易品种,也能反映亚太区的进口情况。

也有业内人士建议,为便于国内企业参与,原油期货交割的标准可以跟燃料油一样,只设定各项指标的标准,国内符合该指标的油品都可以参与交割。

制度设计

2011年,作为国际原油定价基准的WTI和Brent价差反转扩大,目前油价已连续10个月维持高位。我国原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以Brent为定价基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曾为摆脱中东油价控制力推原油期货,而WTI从推出到其成为国际油价标杆之一至少用了10年时间。在亚太地区,日本等国虽已开展了原油期货交易,但由于其自身存在资源软肋,根本未在国际市场上建立起影响力。

孔庆影认为,如果中国原油期货能成功推行,切实反映中国需求的原油期货将有望成为亚洲市场的标杆,也为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提供一个公开并且近似于完全竞争的价格基准。

石油市场具有资源属性、政治属性和金融属性。据了解,征求过三大石油集团意见后,监管层新政的着力点聚焦在金融创新上。“拿什么来吸引境外投资者”,是上期所遇到的第一大题。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认为,原油期货用人民币计价等于让市场参与者多了一层风险。因我国资本项目下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利率也尚未市场化,参与期货交易交割的人尤其是境外投资者,除要承担价格波动风险外,还要承担利率和汇率波动风险。

用美元也要承担汇率波动风险,但美元毕竟是国际石油贸易的结算货币,以美元计价符合国际投资者的交易习惯。

有业内人士告诉本报,支持保税区交割的声音已越来越多,建议也已传抵郭树清案头。

孔庆影认为,保税区油库现货交易价格不含关税、增值税等税费的特点,有利于形成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原油基准价格。此外,通过“保税交割”上市原油期货,国际石油贸易商会在中国建立交割仓库以储存石油,大量石油将被运输和储存在中国,形成资源的社会储备,从而利用国际资金帮助我国储备石油。

3月23日,国内外专家将齐聚上海研究具体的交割制度设计。除计价货币和交割地外,据记者了解,在合约设计上,目前国内共有一张合约1000桶和100桶等几个方案。

WTI和Brent都是千桶合约,但中国原油期货的推出除要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机构加入外,也要带动国内石油产业链上其他相关企业的参与。

受累于国内原油进口和流通体制限制,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和山东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等人告诉本报,国内贸易商和地炼企业首先希望真正能从期货市场交割到油。同时希望交易交割规模符合企业的交易习惯,赵友山说,“我们不参与皮包期货”。

洲际交易所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杰夫表示,原油期货产品的设计以及规则制定是一项系统工程,除合约设计、油种选择等细节外,在根本上,应有一个开放的原油、成品油现货市场,且期货市场交易应以机构参与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