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盛宴不可持续 银行业拐点乍现

胡蓉萍蓝彬珍刘真真2012-03-30 22:4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蓝彬珍 刘真真 随着中国经济近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从2002年末的23.7万亿增加到了2011年末的113.28万亿,9年翻了将近5倍。得益于资产规模的扩大和利差的保护,2011年中国银行业全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36%至1.04万亿,银行业盈利增长水平达到历史最好。

从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来看,多数银行净利润增长速度虽然快于2010年全年,但慢于去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速度。过去几年高速增长的中国银行业景气度或许已达到其在这一大轮经济周期的顶峰,未来几年,资本市场上对银行业的种种担忧或多或少将会兑现,整个银行业面临净利润增长率下降的局面。

同时,资产质量隐忧凸显,根据上市银行年报,浦发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等去年四季度均出现了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余额季度环比上升的趋势。

“不良贷款呈上升趋势的主要风险领域是中小企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房地产相关的风险敞口和融资平台贷款存在风险,但尚未显现出资产质量显著下降的局面。”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对本报记者表示,应该全行业警示不良贷款的出现,但并不代表不良贷款会大规模反弹。

银行业协会会长杨再平则认为不良贷款的反弹压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金融脱媒的演进以及资本监管要求的提高,使得银行利润持续增长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与此同时,以建行为代表的部分银行内生资本补充已经成为其资本充足率上升的主要原因,这或许是银行业转变增长方式的方向性变化。

不良反弹

种种迹象表明,银行业净利润增长率在2011年达到顶峰。“利润增长的势头随着经济增长的放缓和一些竞争的加剧,应该来说会放缓,不会再重现这几年那么快速的增长势头。但绝对量肯定还是要增长,只是上升幅度会放缓。”中信银行国际中国业务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中金公司则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发表多篇报告阐述这一判断。

四大行中净利润增速最慢的中行这一趋势尤其明显,其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81%,而其2011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则为21.52%,2011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8.3%。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民生银行201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为58.81%,而其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64.42%。

已经连续“双降”多年的不良贷款,有点降无可降的感觉,在2011年出现了结构性变化。以“稳健”著称的建行2011年的不良贷款余额也达到了709亿元,较上年增加62亿元,其不良贷款余额的反弹,或多或少反映了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未来的变化趋势。

从已经披露的股份制银行年报来看,包括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和民生银行在内的银行其资产质量几乎都出现了拐点式的变化,贷款质量风险显现。对比浦发银行2011年年报和三季报,其不良、关注和逾期均现反弹,4 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加12.6%,上升6.5 亿至58 亿,不良率环比上升4BP 至0.44%。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类余额环比增加42.3%,增加31 亿至104.2 亿,关注类占比从0.57%上升至0.78%;逾期贷款较中期上升6.6 亿,主要是逾期1-90 天增加较多,逾期91 天-1 年也较中期增加了1.5 亿。

中金公司认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凸显了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恶化。甚至有资深银行业人士预计到2012年年底,江浙地区银行业资产不良率或达到5%。

很显然,不良贷款的增加,就需要银行计提拨备,同时侵蚀利润。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所以银行赚的钱始终都无法落袋为安,一直都无法肯定是真赚了,要随时拿出来补任何漏洞,无论是资本不足,还是不良贷款提高等。”

也有一些人比较乐观。廖群表示:“中国的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才1%,按照国际银行的标准,现在太低了,确实是有上升的压力,由于软着陆这样一个前景,我想不会大幅度上升。”

扩张乏力

但银行业规模扩张也不乐观。早在2011年三季报,银行资产规模扩张已经出现乏力。交行2011年末资产规模4.61万亿,同比增长16.69%,而去年同比增长为19.4%。浦发银行2011年末公司资产总扩张增速下滑,总资产为2.68万亿元,比2010 年底增长22.51%,而2010年末公司总资产比2009 年底增长了35.05%。民生银行2011年总资产规模为2.22万亿,同比增长22.23%,2010年增速为 27.86%,2009年同比增长则超过35%。

与此同时,2011年持续增长的净息差也达到了阶段性顶点,未来货币政策微调后,资金面不会如此紧张,银行的定价能力也会相应削弱。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的息差会进一步压缩。

上述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说:“利率市场化并不一定是好事,大打价格战,杀个你死我活,导致金融风险加大,不稳定性增强。”这一观点在银行业中有一定市场,他们甚至不担心,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贷款出现大规模不良,因为“太重要不能出事”,“即便出事可能国家也会有新措施”。

但无论政策如何,信贷增速下降是实实在在在发生。截至2012年2月末,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6.2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显著下降,其中,2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7107亿元,比1月份进一步下降274亿元。如果按2012年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8万亿元计算,目前信贷投资增速低于按全年3:3:2:2的季度投放比例预期,信贷规模总量也总体低于预期。

中国银行发布宏观经济研究报告认为,前两个月信贷规模总量低于预期既有信贷需求不足的主要原因,也有贷存比等指标制约银行信贷供给的政策性原因。

2011年10月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减少,导致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货币的机制发生变化。

尽管2012年1月份恢复增长,但增量仅相当于去年月均值的60.8%。在金融脱媒、民间融资不断泛滥背景下,商业银行吸收存款能力日益减弱,进一步加大了银行的贷存比压力。

存款压力加大的趋势早在去年就有显现,尤其是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2009年客户存款同比增长超过40%,而随后2010年与2011年,存款增速都放缓,分别为25.62%与16%,2011年末客户存款总额为1.64万亿。

截至2011年11月末,我国金融业总资产119万亿,其中银行业总资产108万亿元,占全部金融行业总资产的90.75%。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去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结构当中,除企业债券、信托贷款和股票融资以外,来自商业银行的贷款(包括委托贷款在内)占比超过86%,这说明我国的金融体系属极端银行主导型。

“在金融脱媒大势所趋下,商业银行市场或生存空间必将大大压缩,其传统盈利模式、负债结构、客户结构及风险管理手段都将面临严峻挑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对本报表示。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认为:“过去银行业利润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经济高速增长、利差保护和生息资本的扩大,在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而利差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很自然的结果就是利润增加,只要贷款资产质量不下降,资产规模扩大,利润必然随之增长。”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刚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润增长贡献因素的一个统计分析显示,生息资产规模增加对利润同比多增部分贡献率为98.1%。

某股份制银行资产负债部门负责人表示:“四万亿刺激计划加速了企业贷款需求的扩张,但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又使得贷款供给不足,银行业议价能力提高,量价齐升是最近两年银行业利润高速增长的主因,但这显然有特定的政策背景,并不可持续。”

新希望

“银行业在旧有的模式下,可以说做到了顶点和高峰了,那是一种纯粹的靠利差、靠扩张规模的增长方式,应该要转变了,同时要推进的当然还有金融创新。”宋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年报透露的信息则是,中国银行业对监管新规的适应能力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而且这种适应能力已经不是建筑在动辄上万亿的再融资基础上了。

据光大证券估算,年内上市银行未完成股权融资(含可转债)合计2138 亿元,其中A 股普通股1166 亿元,880亿元为定向增发,整体对二级市场冲击小。仅交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北京银行实施了再融资计划,农行和建行为代表的大行都纷纷宣布今年不再融资。

以建行为例,2011年末,建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97%,分别较上年上升1个和0.57个百分点。工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 13.1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07%。从上述两项指标来看,建行不但在四大行中居前,16家上市银行中亦属前列。

建行管理层总结了四点原因:利润增长驱动核心资本增速快于风险加权资产增长;拟议的分红派息率比上年有所下降,利润留存增加;2011年11月完成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加强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和表外业务管理,节约资本占用。

建行在年报中称,净利润快速增长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净利息收益率稳步回升,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带动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增加531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稳步增长,较上年增加209亿元,以及成本收入比较上年下降1.68个百分点至29.79%。

建行年报显示,建行在2011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70亿元,较上年增长31.5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比率较上年提高1.47个百分点至21.91%。不难看出,其通过内生资本补充已经成为建行资本充足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农行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农行行长张云也表示,经内部测算,在减少资本消耗大业务的同时,以农业银行内生性资本留存,可以实现达到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农行董事长蒋超良今年还在各种场合透露,农行今年无股市融资计划。

自2003年以来,我国主要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与利息收入比率稳步提高。2011年商业银行非利息收入5149亿元,比2010年增加1631亿元,增幅达46.3%,高于同期净利息收入29.3%的增幅。与2010年相比,商业银行对利息收入的依赖程度继续下降,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占比由2010年的17.5%上升为19.3%。

银监会统计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润增长贡献的统计表明,利差扩大的贡献度为45.6%,非利息收入为46.8%。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则表示:“银行业正在进行中的总量变化和结构调整是深层次的,长远来讲是有很大的意义,会让这个行业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虽然短期会造成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但是是值得的。”

(实习生袁盼峰、谭蕊、张小龙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