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政治回归常识
导语:当这些公民社会的常识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陌生之后,这种对常识回归的观点就变得非常必要。因为理想指引着社会发展的方向,而常识的积累则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动力。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盛超 90年前,当这片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国度逐渐迷失在现代文明世界中,找不到前进方向的时候,有一群充满激情、怀抱理想的青年,开始低声传唱着一首歌并以歌中描绘的景象作为目标。这首歌这样唱道:“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是的,这就是《国际歌》。

在这首歌的伴奏下,这些青年希望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家。在这个国家里,没有国王和王后,没有王公贵族,只有人民。在这个国家里,没有压迫和盘剥,没有恩赐和乞求,人人生而平等。人民的人格独立,思想自由,生活自主,不需要别人的恩赐,也无需为此磕头谢恩。这些青年坚信,拥有这样理想的国家会重新找到前进的方向,赢得世界的尊重。

在今天看来,当初的这些理想,只是一些现代公民社会中所应当具备的常识。但是,常识在被人们熟知和接纳前,它只停留在理想和信仰之中。正是我们的祖辈、父辈与最先歌唱的人们一起,为了这些理想而奋斗,付出了无法计数的生命、鲜血、悲伤、恐惧和泪水,让理想之光照进现实,使之成为我们生活里的常识。而就是这些常识,成为奠定这个国家的基础,确定生活在这里的人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生活。承蒙他们的付出,我们从这些常识中来,并以此为动力向着更美好的理想进发。

但历史的记录告诉我们,常识如果不被重复申说,不被维护和坚守,就会被扭曲、被遗忘,当它不再被众人传播和遵循,就会从现实中隐遁,而此前我们的先辈们所做出的努力,也被贬低了价值。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浪费了如此多的时间,以至于当有人对我们再次提起这些常识时,我们会感到陌生,继而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激动。

就在前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一番话让人有了这样的感觉。他说“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我们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

有人说,汪洋讲述的是一个被全世界文明国家所公认的常识,也是一个曾经被这里的人民所熟知的常识,他只是把一个常识当做道理来讲。

但是,当这些公民社会的常识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陌生之后,这种对常识回归的观点就变得非常必要。因为理想指引着社会发展的方向,而常识的积累则是社会良性发展的动力。

回归常识,“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既是在于回归理想——马克思主义所阐扬的自由与民主,曾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专制与集权的旗帜;也是在于铭记历史教训——曾被长期奉为圭臬的阶级斗争、计划经济、专政理论,已被实践证明了绝不适用于这片土地,却反向滑入了“东方专制主义”;更是在于奠基未来——作为人类思想史上重要的一部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自由”和公民民主权利的论说,尤应被中国的政治家发扬、发展和记取,比如邓小平总结的:“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权为民所赋”,权利在民,政党和政府是受托者、执行者,而非恩赐者。作为政治家,发出声音,提醒人们向这个政治伦理常识进一步回归,明确人民的权利和政府的责任,为解决“常识”与”现实”之间的矛盾提供路径,值得欢迎。更值得期待的,是能更有多的政治家认同并大方地说出同样的常识——对于政治,在常识暧昧不彰之时,言说就是行动;甚而,直到它与公众的生活浑然一体、理所当然,仍需不断地重复它。因为,常识虽是生活的基石,又恰恰是最易被有意无意地忽视或忽略的东西。不重复它,就会忘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