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滑超预期 “降准”千呼万唤始出来

欧阳晓红2012-05-14 08: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近日公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大幅差于预期;央行随即宣布,自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之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与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分别为20%、16.5%。市场普遍预测,此次下调可为银行体系释放约4000亿至5000亿元的流动性。

此次下调距离2月24日今年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3个月,市场认为,“降准”姗姗来迟,年内还会再降。

5月11日,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表示,海外方面,由于欧洲政治局面混乱,出口需求十分疲软。国内方面,在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限制地方投资融资平台、以及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的影响下,消费、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全面下滑。CPI回落0.2个百分点,通胀压力有所缓解。

在沈建光看来,经济下滑超出预期显示早前政策调整的频率与速度均慢于预期,为实现稳增长目标,应该加强政策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继续下调过高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部分严厉政策,以支持基础建设投资、保证自住及改善性住房需求已经显得迫在眉睫。

至于4月出口增速下滑的问题,国金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小组认为,主要原因是对美欧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出现下降: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速从14%下滑到10%,对欧盟的出口增速近两月一直在-2%至-3%之间波动,对东盟,香港,巴西,印度的出口增速4月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联系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欧盟经济疲弱,而新兴经济体印度,巴西经济则出现接连降息等事件,出口增速的下滑基本上可以与之相印证。”国金证券表示。

不过,国金证券认为,虽然出口增速下滑,但从主要出口产品增速上看,仍存在结构性的差异,如高新技术产品增速下滑的幅度最小,且部分集成电路及微电子技术类产品出口增速略有上升。但纺织,服装类出口增速继3月反弹之后4月又出现了一定的下滑。

事实上,针对此次调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央行旨在扭转经济回落的趋势。不过,他认为此轮放松有别于2008年,国内不具备大规模信贷投资和剌激政策的基础。因此,并不意味着利率下调也将来临。

“降准表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是当前宏观经济指标放缓超预期后,央行做出的应对措施。”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他解释,尽管降准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增强了银行的放贷能力,但是在当前投资减少、企业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全社会的有效信贷需求在减少,即使不降准,当前流动性状态并不构成信贷增长的障碍。

“其实,降息意义更大。如果5月贷款还上不去,宏观经济指示仍不好看,存在降息可能性。”赵庆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观点认为,若5月中下旬,大宗商品价格不能企稳,宏观经济6月开始,将进入新一轮的下行。其依据是,生意社五月上旬最新BCI指数。

最新消息显示,五月上旬(1日10日)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显示为-0.33,均涨幅为-0.92%,BCI指数从一月(0.2)、二月(0.16)、三月(0.04),四月(0.01)到五月上旬的-0.33,说明宏观经济还在继续下行,五月上旬的数据尤其明显-0.33,是今年来首次转负。

实际上,“从4月数据与早前政策操作情况来看,经济运行数据悲观、央行仅仅在去年年底和今年2月两次下调准备金率,说明政策放松的频率与速度都慢于预期。”沈建光表示。

“预计上半年还有1-2次下调,下半年也至少有2次。利率方面,由于长时间的负利率,存款利率不会下浮。”沈建光认为。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