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等死,要么改变
导语:从欧债危机发生以来,整个欧洲都在向左转,除了核心国德国外,欧元区已经有多个重要国家的政府更替。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宏 法国新当选的左翼总统奥朗德刚上任,就急急飞往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商讨希腊危机事宜。这个简单的细节表明,不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党上台,解决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都是他们日程表上的第一要务。

从欧债危机发生以来,整个欧洲都在向左转,除了核心国德国外,欧元区已经有多个重要国家的政府更替。反对严厉紧缩政策的政党越来越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以德法为首提出的严厉紧缩方案导致公共财政支出大幅减少,社会福利下降,从雅典到里斯本,不满与抗议不绝于耳。

多数选民看重的是当期利益,而民主国家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也决定了当期利益希望被迅速反映至政府更替中。但政客总是习惯于说一套,做一套,奥朗德上台前对于严厉紧缩政策的批评只是用来吸引选票,等到大权在手后,之前的承诺也很可能就会到期作废,至少不会百分百兑现。

希腊联合政府的落空,将大选时间又延后至6月中旬。左翼政党在二次大选中获胜的机率很大。因此,对于欧元区前景的悲观预测充斥市场,认为左翼政党的上台将撕毁希腊之前的协约,退出欧元区将不可避免。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据英国《卫报》,市场预测其导致的欧元区总损失将高达1万亿美元,这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相当于再造一个雷曼兄弟破产案,把刚刚露出复苏苗头的美欧经济重新打入深渊。

这样的局面是任何利益相关方都无法承受的。在希腊,退出欧元区只会使他们的情况更糟。这个以旅游和服务业为支柱的经济体将在未来数年内无力返回国际融资市场,多数甚至全部银行都会因资不抵债而接受国家重组,使用新的本币后通胀将开始飞升,外国旅游者人数大幅下降,整个国家会陷入更加不可收拾的争执与示威之中。即使是上台的左翼政府也无力收拾这样的残局,因此他们最现实的选择还是继续与德法讨价还价,至少部分地履约财政紧缩协议。

而对于欧元区来说,希腊离开也是个巨大的震荡,但也可能是卸下包袱后的轻装前行。当然,可能会有更多国家有样学样,像西班牙、意大利这样的大型经济体将成为沦为下一个希腊的排头兵。可以设想的是,如果看到了希腊的糟糕局面后,西班牙、意大利不太可能愚蠢到愿意重蹈覆辙。但市场的信任度是个问题,而这两个国家如果能够熬过最初的难耐时光后,相信欧元区不论是政府还是民众,对于前行方向的团结应该是上升,而非下降。

默克尔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包括英美等西方贸易伙伴,也来自国内的质疑。美国总统奥巴马虽然从不愿直接参与到欧债纾困中,但出于事件发展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干扰的担忧,他准备在5月18日-19日的G8戴维营峰会中向默克尔婉转进言。而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近期在北威州的选举失利,这也可能让默克尔反思之前的紧缩政策是否会欲速不达。

刺激增长与财政紧缩本就是个蛋生鸡与鸡生蛋的问题。没有紧缩,欧元区各国的财政赤字继续上升,向来任劳任怨的德国人会更加怒气冲天。没有刺激,陷于困境的国家惟有借债度日,这也会让赤字继续冲高。默克尔会重新考虑这二者之间的平衡。当然,一套新方案的出炉仍要有相当的时间,这也使欧债危机难言终结之日。

欧盟与欧元的诞生本身就是个奇迹。经历了历史上长久的烽烟后,欧洲大陆的人民意识到和平与统一是多么的可贵,而欧洲大陆的团结与和平首先取决于德法两国的携手言和。从这个基点开始,这个伟大的提议在半个多世纪中逐渐生根发芽、枝丰叶茂,成长为今日货币与政治联盟。但统一的货币与独立的国家财政本身就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要么交出更多的国家财政权,要么放弃统一的货币。欧洲人选择了统一货币后,让渡更多国家财政权是个必然的趋势。

与之伴生的是,区域内的公平。欧洲已经是个人口老龄化严重、经济活力渐失的大陆。地中海沿岸的人们想要继续享受工作轻闲、沙滩阳光的好日子,德国人就会抱怨自己的劳动让懒惰者坐享其成。对于欧洲人来说,面包与休闲兼得的美事越来越成为笑话,要么等死,要么改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