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的困境
导语:上任百日的奥朗德需要考虑如何“维稳”了,也许这个问题比欧元危机更难缠。

经济观察报 孙兴杰/文 8月13日晚上,法国亚眠发生小规模骚乱,上百名年轻人袭击警察,造成十几名警察受伤,第二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强硬表态,政府将使用一切手段平息亚眠的骚乱,恢复秩序。7年前,法国巴黎发生过严重的骚乱,曾经被英美媒体称为“内战”,正因为如此,奥朗德才如此迫切地表态,防止事态扩大与扩散。上任百日的奥朗德需要考虑如何“维稳”了,也许这个问题比欧元危机更难缠。

此次亚眠骚乱要比7年前的巴黎骚乱规模小得多,但是内在的机理却有相似之处:从“警民冲突”事件而起成为影响社会秩序的对抗性事件。2005年的骚乱缘于两名阿拉伯裔少年在躲避警察追捕时触电身亡,而此次亚眠骚乱则因警察“扰民”,12日晚上警察在检查涉险车辆时与居民发生冲突,13日,警察以维持秩序为名干扰了当地居民的一次葬礼纪念活动。对峙的火星一下子成为对抗性的怒火,当社会空气中充满火药味的时候,偶发性的事件就可能成为轩然大波。

无论奥朗德还是内政部长瓦尔斯都面临恢复并维持国内秩序的难题,法国右翼政客对奥朗德政府非常不满,如果政府不能采取强势措施则很难恢复秩序。2005年,时任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强势应对,并称参与骚乱的人是社会渣滓,奥朗德是否会像萨科齐那样呢?从目前而言,奥朗德面临着双重压力:掌权时日不多,面对如此难题,稍有不当便会引起选民的不满;大选失利的右翼以及极右翼必然以此为话题攻击奥朗德。

法国是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国家,自1789年法国大革命开启世界革命潮流以来,法国政权在革命洪流中几经更迭。1968年的骚乱或者革命风暴让戴高乐政权土崩瓦解,这位二战英雄在全民公投中走下神坛。此后,第五共和国虽然保持至今,但是小规模的骚乱在各地不断出现,8月初,法国内政部公布了15个治安比较差的地区,予以重点防控,而亚眠骚乱之后,法国政府承诺将增加资金投入,打击犯罪行为。法国民主制度已经确立100多年,但是法国土壤中的革命基因依然没有消失。

除了革命传统的“长时段”原因之外,法国的骚乱还有种族融合和失业问题的“中时段”原因。法国并不像美国那样是一个移民国家,但是移民在法国社会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从法国足球队的面孔就能看出来,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已经成为法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此次亚眠骚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移民问题,移民既没有充分融入法国社会,也没有获得相应的福利待遇。法国移民主要来自法属北非国家,以穆斯林为主,2003年几所法国学校出现了伊斯兰面纱,引发社会震荡,如何使移民融入法国主流社会就成为历届政府的难题。萨科齐曾强势打击非法移民,降低移民数额,同时推动移民的归化,即便如此,他也承认法国是一个基督教文明留有深刻印记的国家。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是法国社会的二等公民,移民的聚居区也是犯罪高发区,是法国社会的囊肿,如同电影《暴力十三区》所展现的那样,移民聚居区与非移民社区是两个完全无法沟通的世界,正因为这种深深的隔阂,警察的过激行为便成为骚乱的导火线。

高失业率与高犯罪率似乎成为孪生兄弟,欧元危机已经蔓延到法国,奥朗德总统上台之后倡导的以增长解决危机的战略短期内难以奏效,在加拿大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盛赞加拿大以紧缩政策复苏经济的做法。只有疲软的法国经济恢复活力之后,高失业率才有可能缓解,发生骚乱的亚眠失业率高达45%,无所事事的年轻人自然是骚乱的后备军。中东北非国家的革命一个主要的原因是青年人比重较大,失业率高位徘徊,亚眠骚乱也是如此。

警察执法方式过于粗暴,从而引起居民普遍不满,这基本是骚乱或者革命的直接原因,外交无小事,内政也是如此,任何对公民权利的侵犯或者践踏都可能引发民愤。奥朗德在增加警察投入的同时也该约束警察的执法行为。

对于奥朗德而言,恢复秩序并不能依靠强势表态、增加投入、强力维稳,而是需要从三重原因出发,对症下药,缓解法国社会骚乱,维持社会秩序。

(作者为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