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难题”:做官,还是做事?
导语:如果郭树清想要做官,做一个稳稳当当的官,也许并不是很难,顺水推舟是很多官员擅长的事情。但在这个位子上,真的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可能导致根本利益格局变动的事情,则一定不容易。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郭宏超 很多人曾经希望中国证监会新一届领导人郭树清能为股市带来大礼包,最好能开启“郭树清行情”;也有人希望郭树清赶紧“亮肌肉”,能杀杀股市里的那些不公平的糟心事儿。这些,也许都算是事儿,但郭的抱负显然比我们想象得更大。这个领导人可能是一个会动根本利益格局的人。

当然也有人对郭树清不以为然,认为郭书生意气,甚至认为行事不够稳健。其实,对于一个已经棋至中盘的证券市场,该搭的框架已经搭起。这样的时刻,领导者个人的做事风格并不是最关键的。对于郭树清来说,真正的考验是,郭必须想明白,想清楚,他到底要做官,还是要做事?

如果郭树清想要做官,做一个稳稳当当的官,也许并不是很难,顺水推舟是很多官员擅长的事情。但在这个位子上,真的做一些事情,做一些可能导致根本利益格局变动的事情,则一定不容易。

在中国证券市场监管框架看似完备的背后,有没有隐患,有没有可能存在的“毒瘤”?对这样的隐患和可能存在的“毒瘤”抱有怎样的态度,准备采取怎样的措施?是郭树清准备做官,还是做事的试金石。

去年10月29日郭树清正式履新证监会主席,到现在的近7个月的时间内,证监会政令频密,共计出台各类政策、意见和办法50多条,平均不到4天就有一条。尽管各界反应不一,尽管尚不能说郭氏改革思路已经缜密,但是做事的趋向已然是不争的事实。

从“IPO不审行不行”的惊天之问,到公开扬言不会因为股市下跌暂停IPO;从要求、敦促上市公司分红,到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其它诸多措施;从利润预期审核转向信息披露真实性、合法性审核,到发行人和承销商的自主定价。如此种种,将一个扭曲的市场转向规范的市场的努力清晰可辨。

20年来,中国股市从未摆脱政策市的幽灵,股市涨跌严重依赖于政策导向,股市根本没有反映经济的运行情况,所有的政策都可能成为股市大冷或者大热的最大理由。然而郭树清这7个月,政策出台这么多,股市却性情温和,既没有大跌也没有大涨。摆脱“政策市”,究竟好事,还是坏事?

都说改革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大到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格局的改革,利益纠葛更是错综复杂。这样的改革,注定众说纷纭;这样的改革者,注定成为舆论焦点,甚至成为众口铄金的对象。但无论如何,这一关是中国证监会必须要过的,是这位新掌门必须要过的。

当人们对扭曲见怪不怪,当反常成为天经地义,当人们不再相信真实信义,当规范已经被抛弃,甚至成为傻瓜的代名词,这样的市场断无长期价值。郭树清显然清醒地看到了这些。但郭树清的艰难时刻还没有真正到来。真正的压力也许正在酝酿,也许正在等候证监会的这位新掌门。这样的压力也许来自于已经习惯扭曲的“传统”;也许来自民间——民众的保护者饱受冤屈、不被理解,这样的事例古今中外屡见不鲜;也许来自本应一个战壕作战的“友军”——他的官方的战友。谁知道呢?

那样的时刻才是真正的考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