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冷了 收益降了

胡蓉萍2012-05-28 08: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蓉萍 201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虽然保持增量发行之势,然而环比增速下降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已成为事实,收益下滑成常态。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量价齐跌”,尽管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各类统计数据显示环比下降在5%左右,产品预期收益率也继续下降。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流动性宽裕导致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降。

短期产品发行骤降

据Wind资讯统计,一季度101家银行合计发行理财产品6388款,较上年同期增长27.89%,较2011年第四季度环比下滑4.61%;94家银行到期理财产品共计5736款,较上年同期增长42.62%,较2011年第四季度环比下滑3.86%。

事实上,2011年第三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达到了历史峰值后,季度发行量就开始持续下跌。

Wind资讯统计,2012年一季度有101家银行合计发行理财产品6388款,较 2011年同期增长27.89%;较2011年第四季度环比下滑4.61%。一季度发行量居首的是工商银行,共计发行606款,其余发行量进入前十名的依次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

同期有94家银行合计5736款产品到期,实际到期产品较2011年同期增长42.62%;较2011年第四季度环比下滑3.86%。

2012年一季度,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来看,国有银行是发行市场的排头兵,产品发行量市场占比超过35%,其中工行、中行和建行1季度的发行量均超过500款,居前三甲;股份制商业银行退居第二集团,不过仍是市场的生力军,产品市场占比31.40%;外资银行产品发行量占比为2.49%,较上年同期2.22%出现小幅度增长。相反,城市商业银行1季度产品发行仅1000余款,市场占比由2011年同期的16.94%下降至16.78%。

与此同时,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呈现下降趋势。一季度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下降,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成为市场主流。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一季度短期产品发行4725款,环比下降10.9%:其中投资期限1个月以内的产品发行559款,占比10.2%,环比下降53.8%;1至3个月的产品发行2928款,占比53.3%,环比增长11.2%。

银监会曾在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中明确指出,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规避监管要求,进行监管套利。也因此,以往占主流的超短期产品发行量急速下滑,涉及变相揽储的超短期、高收益产品迅速淡出市场。

根据银率网的数据,从发行币种上看,一季度人民币、外币产品的发行量双双下降。其中人民币产品共发行4970款,占比90.5%,环比下降6.2%,同比增长21.2%;外币产品发行523款,环比下降21.0%,同比下降32.4%。从结构上看,一季度混合类产品占主导,占比超7成,大宗商品类产品涨幅显著,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更是集中发行。

分析人士指出;单一类产品式微,混合类产品日益勃兴,这与商业银行存款压力直接相关。但是,银行理财结构的调整,让商业银行承担的风险更大。各银行对混合类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不充分,投资者对具体投资标的并不知晓,甚至部分产品资金流入到房地产行业,风险较大。

预期收益率走低

根据WIND资讯对201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统计,不区分投资对象和投资期限,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84%。

2012年一季度经济观察报@Wind资讯银行理财能力排行榜数据显示,基于对各银行业理财机构在观察期内(2012.1.1-2012.3.31)理财能力单项排名的量化分析和综合评价,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在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投资收益能力两项指标领跑,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紧随其后,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在服务水平排名中位居前三。

之所以恒丰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在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中位居前3位,和其能紧随市场趋势,结合自身优势在产品的投资收益方面保持竞争力方面,息息相关。

2012年一季度招商银行在服务水平一项位居前列。在服务水平排行榜中,排名靠前的还有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大行的产品发行数量、频率和规模都较高,产品类型也丰富,且创新能力强,这一点是众多黑马型城商行无法比拟的。

Wind理财产品分析表示,从整体统计来看,大行产品的收益率略低于地方性商业银行,但分区域来看,大行针对单一地区发行的产品,收益率绝不逊于任何城商行。

2012年一季度恒丰银行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恒裕金理财”丰利系列第4、5期,理财产品期限、起购金额不同,理财周期和预期年收益率:182天为5.6%-5.8%、364天为6.1-6.3%。两期产品均在1月下旬起售,随后同类产品预期收益率随市场大势逐步走低。

根据银率网的统计,一季度除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外,其余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下跌。在短期产品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水平占优势;在中长期产品中,外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较高。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CPI将处于较低水平,且市场流动性压力减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持续走低。如果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升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或将继续走低。

银率网建议,目前来看中长期理财产品仍然是配置的重点。在产品的投资方向上,建议投资者重点配置投资于债券市场以及货币市场的稳健型产品,外币产品投资更应关注汇率风险。

未来,当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下调,在货币政策开始放松的大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或多或少再度受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