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供双方到了 主动打破僵局的时候了
2012-06-06 09: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岳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政府鼓励零售企业发展,允许合理合规的费用收取,但绝对杜绝通过乱收费来获取利润。

经济观察网 陈岳峰/文 离商务部5月25日发布清理整顿零售商违规收费情况不到一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6月1日又组织了大型零售企业清理整顿违规收费工作座谈会,71家大型零售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也出席了会议。

这是清理行动以来政府部门首次集中倾听零售商的声音,值得肯定。由于舆论一片讨伐及相关部门将零售商收取供应商费用定调为要清理整顿,近一年来零售商基本已禁声。因此,让零售商有发言的权利,充分了解零售业的运作实情是非常必要的,也能对未来规范双方合作有积极意义。

政府部门对零售商还是给予肯定的。姜增伟在座谈会上指出,各大型零售企业为国家经济做出了贡献,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他还强调,政府鼓励零售企业发展,允许合理合规的费用收取,但绝对杜绝通过乱收费来获取利润。

这一最新表态表明了对零售商合理合规收费的认可。其实,当下零售商名目繁多的收费的确让人眼花缭乱,而且也没必要。为何不能把几十种收费并成一两三种?这样,涉及违规的可能性也要小得多。

在商务部公布的情况中,纳入清理整顿范围的76家企业中,有60家报告了自查发现的问题,涉及金额1.04亿元。如果换算一下,按一家零售企业有1000-2000家左右供应商,平均每家金额在10000-5000元左右。应该说,与5年前相比,零售商在在收费问题上已有不小改善,应该承认这一进步。

当然,不能否认,的确存有些企业利用渠道优势违规的现象。但不能因此以偏概全否定整个行业,更不能因噎废食。而零售商已经在努力,如家乐福、超市发等企业,尽管可能会减少近3%的利润,仍准备取消以前针对供应商的无条件返利,这是诚心改善零供关系之举。

缘于清理整顿行动,包括物美等零供关系较好的企业以及其他很多零售商,已过年中仍不敢与供应商签订2012的合同。因此,现在到了零供双方主动打破僵局的时候了,除了零售商要敢于反馈真实情况,供应商更不可在一旁偷着乐,零供双方牵一发而动全身,打压谁都不可避免会损害另一方的利益。更值得重视的是,零售业增长正在持续大幅下滑,有的甚至同比下滑20%以上。包括家电、百货乃至超市业态的增长都已跟不上成本上涨的步伐,供应商也损失不小,双方到了共患难的时候。

同时,这也对政府部门尽快出台规范零供合作的具有真正实效的政策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如果零售商业绩疲软,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从何谈起?此外,政府还应制订细则,明确界限,不要模棱两可,争取细化到可以对照操作,只有让企业能清晰判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才能让零供双方在今后的合作中真正上演“鱼水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