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商业贿赂屡禁不止
导语: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范围内做的一项调查显示,39%的企业认为腐败问题在其经营的国家很常见。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经济学人网站刊文从行贿者和受贿者两个角度说明为何商业贿赂常见,并且屡禁不止。

贿赂之风很难消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范围内做的一项调查显示,39%的企业认为腐败问题在其经营的国家很常见。艰难时刻,企业的规章制度更不易遵守:15%的受访公司认为,如果受贿对象能够帮助公司渡过经济低迷时期,那么现金行贿是合乎情理的。去年,只有9%的公司持相同想法。5%的公司认为,美化财务报表的做法也可以理解。

如果贿赂的回报率不那么高的话,它可能算不上一个问题。剑桥大学的拉杰哈芬德拉·拉乌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的张仁良和阿里斯·斯托瑞斯提斯教授研究了自1971年以来的166个著名的行贿案例。这些案例发生在52个国家、20个不同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以公司股票市值的涨幅为衡量标准,一旦签约,行贿能够带来贿赂金额10到11倍的利润。美国司法局在其调查的案件中发现类似高额的回报。

行贿的回报与行贿对象有很大关系。高级别的官员不止得到更多的现金,还有合约价值的按比例分成,与低级别官员1.2%的比例相比,元首级别的官员的占比能达到4.7%。高级官员还能得到更多的赃款,通常是回报金额的50%,下级官员只得到20%。 

贿赂的规模还受到各个国家制度的影响。现金贿赂规模在军事力量规模大、关税高的贫穷国家较大。这些国家的国家体制较弱,对官员的约束力差。当一个国家的报纸发行量低,现金行贿和项目提成的比例相对都很大。

贿赂不一定都能取得好效果。研究发现,整体财务状况较好的公司行贿表现更好,同样也得到了较好的回报。当一个公司对腐败的惩治力度大,回报率也相应的高,这可能是因为监管使贿赂行为更难实现。问题被制止。华盛顿大学的缴纳森·卡尔波夫、德克萨斯A&M大学的斯科特·李、美国大学的杰拉尔德·马丁通过研究发现,因商业贿赂而被调查的美国公司,市值会蒸发9%,通常因为这些公司还会有虚假说明和欺骗行为等其他问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