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房:不确定的等待

胡芳洁2012-06-28 07: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芳洁 2009年后,在北京房价飙升的过程中,香河,这个距离北京45公里的河北县城,正式站在聚光灯下,以相对较低的价格、与北京城区连接似乎还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大批的购房者,香河的房地产开发也进入新阶段。然而,繁华过后,这些购房者是否在香河过上了幸福生活呢?

意外

2011年,杜平(化名)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是位于河北香河县安平镇逸品蓝山项目的一套两居室,总价50多万元,首付三成,剩余的采取银行按揭贷款。

在北京工作的杜平,终于还是在香河安了家。当时,像他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他身边有不少到香河买房的人,一个同事同样在他买房的这个项目中买了一套房。

香河的吸引力很明显,80多平方米的房子,总价50万元出头,这在北京是不可想象的;938路公交车可以从北京站一直开到香河。杜平当时想得很简单,买了房,算是给马上要谈婚论嫁的女友一个交代,以后至少周末可以过来住,父母来了也有个落脚的地方。

然而,后来他发现,这个简单的想法,也并没有按预期实现。

今年1月,收到通知去收房的杜平来到了香河,但要看到这套等待多时的房子,需要经过重重关卡,根据开发商指定的交房流程,业主需要先到开发商入住手续办理处缴纳相关费用、到物业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协议、到物业财务室缴纳相关费用之后,才能领取钥匙验房。

杜平办完了所有的手续、交完了费用,拿到钥匙第一次走进自己的房子里。进门后,他发现该栋楼的公共电梯,完全镶嵌在自己的房子中,公共电梯占据的空间,位于客厅和次卧中间。而在买房前,户型图、购房合同中、销售人员的介绍,却从来没有提示过公共电梯所在的位置。

感觉受到欺骗的杜平,没有在验房文件上签字。开发商也没有再和他主动联系过。

此后,杜平和售楼员联系要退房,但当初的售楼员已经离职了,几经辗转,近半年过去了,杜平的置业梦破了,连退房也变成了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其间,杜平还在北京租房,并且每月支付银行的按揭贷款。

近日,记者和杜平一起来到香河县安平镇,向逸品蓝山开发商询问如何办理退房事宜。此前,经过多次联系,杜平手上已经领到了办理退房申请的表格,但找谁来签字,杜平依然不清楚,也没有人告知他。

记者和杜平一起来到逸品蓝山目前的售楼处,现在逸品蓝山销售的是该项目的底商,此前的售楼处已经撤销,现在的售楼处设在该项目临街的一个二层的底商中。

一楼是一个空旷的大厅,除了地面瓷砖和白墙,里面没有任何装饰,大厅中摆了几张办公桌和椅子,有三五个看起来是销售人员的人在此工作。二楼是开发商两位财务的负责人工作的地方,这里靠窗放了两张床,床上放了被子等日用品,床边放了一排桌子,是办公的地方。

在杜平说明了缘由并把退房的表格出示后,其中一位开发商负责人看了表格表示,退房申请需要由他们此前聘请的销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签字,最后才是由开发商这边签字。

杜平表示,该项目此前的售楼处已经撤销,应该怎么找到销售公司的负责人呢?这位开发商负责人犹豫了几分钟以后,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告诉杜平去安平镇另外一个项目的售楼处,他们会告诉杜平该找谁。

于是,记者和杜平来到另外一个项目的售楼处,说明缘由以后,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要退逸品蓝山的房,怎么找到这里?杜平隐约记得逸品蓝山的负责人打电话时,说了一个名字张薇(音),于是杜平说逸品蓝山那边刚才是和张薇联系了的。

这时,一个正在带客户看房的销售人员看向这边,说是联系过。等了一会儿后,把一个写有电话号码的纸条交给杜平,让杜平找一位侯小姐。

杜平又和侯小姐取得了联系,原来侯小姐就是逸品蓝山此前聘请的销售公司的人,正在香河县的一个楼盘工作。于是,我们又来到香河县的这个楼盘的售楼处找到侯小姐,侯小姐看了表格以后,表示可以先填表,但是还需要等销售公司的两个负责人签字后,再把表格交给开发商,而这两个销售公司负责人的签字当天签不了,让杜平回家等消息。当时,侯小姐表示要收回杜平的购房合同,杜平没有给,侯小姐表示,也可以等两个负责人签完字以后,再交购房合同。

就这样,辗转三个售楼处以后,杜平的退房申请递交上去了。而接下来,则是并不确定的等待。

还有一个细节是,杜平尽管在申请退房,但是他早在去年就开始每月偿还银行按揭贷款,到目前已经偿还了2万多元的利息,即使退房成功,利息的损失由谁承担,还未知。

普遍性

在逸品蓝山项目中,认为房屋存在问题的购房者不止杜平一个。

网名为“活在当今”的购房者是逸品蓝山项目2011年收房的业主,到现在为止,他并没有收房,而是向香河县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开发商退房,但事情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任何进展。

2011年9月,首批收房的业主代表和50多位业主向开发商递交了开发商存在违约以及不合理收费的书面材料。

当时业主发现的问题有,开发商无法提供房屋已经达到交房合格标准的5证(《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竣工验收备案表》、《管线分布竣工图(水、强电、弱电、结构)》、《面积实测表》)、合同中约定外墙三层以上为瓷砖但是阳台外墙却使用的是涂料等问题。开发商还对所有购房人都统一收取3%的契税,而根据相关规定,契税根据房屋面积、是否首次购房分为1%到3%不等。此外,业主还对开发商收取的燃气接口费、有线电视接口费、物业费等存在质疑。

2011年9月,业主代表两次找开发商讨论此事,但开发商都没有出面。

和开发商协调不成,业主开始寻求政府部门的帮助。

今年2月,业主代表找到香河县建委,核实该项目是否通过竣工验收,当时建委的值班人员答复业主,查不到该项目的竣工验收资料;业主代表又去了香河县房管局,房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业主反映的问题,一周后给答复。

一周后,业主代表又来到房管局,这位负责人表示,房管局没有权力强制执行,并对业主表示,开发商乱收费找物价局,没有验收备案找建委。

“当时我就问,那房管局能管什么?他就不做声了。”“活在当今”说。

业主找政府部门并没有取得实际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拖不下去的业主都陆续收房了。

“据我所知,现在绝大部分业主都收房了。”“活在当今”表示。2012年3月26日,“活在当今”和另外几个同伴向香河县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因上述事由,要求开发商退房并承担违约和银行按揭贷款利息的费用。

法院收到诉状后,表示先调解,调解不成再立案。

“但到目前也没有任何进展。”“活在当今”说,“法院没有主动找过我们,都是我们打电话过去,法院就说会催一下,让我们和开发商尽快见见,但就是一直没有实现。”

本报记者向香河县房管局询问逸品蓝山项目出现的设计缺陷等问题该如何解决,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种情况,如果业主要求退房,有两个途径,一是业主和开发商双方进行协商,二是协商不能解决,业主强烈要求退房的,走法律诉讼的途径。”

目前“活在当今”的诉讼没有立案,依然在调解阶段,然而近3个月过去了,并没有任何进展。

逸品蓝山项目出现的问题,并不是个例。香河的龙盛四季城,同样在出现过开发商无法提供验收备案资料的情况下交房、契税统一按3%收取、擅自提高物业费等做法而导致业主的维权行动;香河尚东国际项目发生无预售证卖房的情况等。

上文中提到的逸品蓝山项目公共电梯镶嵌在房屋中的情况,本报记者咨询了北京一位建筑设计业内人士,该人士表示:一、电梯应该有专门的电梯井,而电梯井属于公摊区,需要和住户的房屋明确分开,不能出现在房屋里面;二、从结构上来讲,电梯井本身的结构,是需要进行加强设计的,其在抗震等方面的要求,也要高于建筑物内其他一般区域的墙体。“正规的建筑设计公司,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设计的。”该人士表示。

众多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把香河当成了圆其置业安家梦的场所。尽管紧邻北京,香河市场的规范性,还有待加强,而在这个过程,这些购房人却付出沉重的代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