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雷鼎鸣:这15年不容易
2012-07-01 09:3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吴娓婷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香港过去是不怕竞争的,从来都是市场主导,看到什么地方有钱赚就跑去,香港当初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香港人都开动脑筋去找机会,但现在却没有好好利用香港的企业精神,反而是被很多政治因素消耗掉了。

 

 

 

既是经济学教授,又是专栏作家,雷鼎鸣说他的业余兴趣是看政府的统计数据,他最新写的一本书叫《帮香港算算账》,细数社会民生经济政治近年的利害得失,为香港发展出主意。

6月18日,雷鼎鸣在科大的办公室里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问及回归15年的变化,他的第一句话是“香港这15年比较不容易过”。

经济观察报:如何评价香港这15年的经济发展?

雷鼎鸣:从某种角度来看,香港这十多年是浪费了。

在1990年,香港的GDP用官方的汇价计算,香港一个城市等于整个中国的25%。去年是多少呢?香港占全中国的3.3%。内地在增长,香港停下来了。其实,与内地这个高速增长经济体相邻,假如香港懂得去利用,想穷都穷不了。

经济观察报:香港这么多年没有受惠于内地的经济增长?

雷鼎鸣:不能说没有受惠,假如没有内地,我觉得香港会更糟。

香港过去是不怕竞争的,从来都是市场主导,看到什么地方有钱赚就跑去,香港当初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是香港人都开动脑筋去找机会,比如跑到内地去开工厂,很辛苦但赚了钱,但现在却没有好好利用香港的企业精神,反而是被很多政治因素消耗掉了。

早些年香港政府觉得和内地河水不犯井水,让香港人自己去做生意,不会去主动引导和帮助。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越没有边界越好,政府要想办法把阻碍发展的框框条条去掉。只要在政府层面把障碍弄走,不用补贴,香港人就懂得在其中找机会,但如果根本拒绝去谈合作,就糟糕了。

我是认同“积极不干预”政策的,但是很多人误解这个体系,以为是无政府主义。

经济观察报:现在香港经济面临什么问题?

雷鼎鸣:现在的问题是,土地政策犯了巨大的错误,所以经济才发展不上去。

香港这么多年土地供给没有什么增加,或增加得很少。

外面的资金跑来香港,开一个分部,要租写字楼;多了游客来消费,商铺需求增大。二者令香港经济增长,同时对土地需求也增加,各个公司也可得到好处,打工者一并受惠。现在需求增加,但土地并没有变大,租金不断上升,增加的利润全部被租金吃掉。

假如政府将土地供给按市场规律增加,情况会好很多。因此现况不是市场失灵,是政府对市场的情况没有回应。

针对高租金高楼价,民众怨气很大,有些愤青提出“蝗虫论”,当然是一种极端的看法,但反映了民众这些年没有感觉到什么好处。

经济观察报:香港要改变目前状态,需亟需做什么改变?

雷鼎鸣:一方面要有足够的人才,香港素来资金不是问题,但是没有足够的人才就发展不起来。

其次要解决土地问题。在新界北部的禁区,有很大片土地,加起来有香港岛市区这么大,挺可观的。

未来发展什么行业好?上世纪80年代,部分人希望搞高科技,但当时条件不成熟。现在条件有些变化,我觉得可以弄,不过需要创造条件吸引人才。近几年海归很多,很多人是愿意来香港的,政府要提供起码的政策吸引他们。

很多内地的工厂或高科技公司也愿意来香港。深圳是中国高科技最成功的城市,香港跟深圳的经济融合以后相信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在香港上班深圳住。这样香港的经济慢慢就能转型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