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着装与适度发骚
导语:Lady Gaga在歌里唱出她的心声:“How did I turn my shirt inside out?”言下之意:我穿成什么样,关你什么事?但记住,衣服和心气有关,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在练成那份心气前,不如好好练练在初级阶段大方得体地走着。

 

经济观察网 徐卓菁/文 上海地铁二运那条说三道四的微博倒是让我好奇:那么多雷人的打扮怎么都让人碰上了?难道现在大家都已经不会穿衣服了吗?我们的审美是有多么低能?一条微博似乎把每个女人都牵扯进去了。难道现在还需要给女性布道:“暴露和性感不是一回事”?难道真的要找柏万青阿姨来教我们怎么穿衣服了?

通常有两种状况,一种是一个女人不知道怎么穿,另一种是一个女人自以为很会穿。第二种往往更可怕,因为看上去几乎没救了。审美是种能力,虽然也与天分有关,但是绝对可以培养。对中国人而言,我们好像一直没有太多的穿衣门道,老一辈的“得体大方”可以天下无敌。但事实上,得体大方现在看上去很难做到,因为它越来越不被侧目。审美和着装都是建筑在经济基础上的科学。当我们有了一点点小钱,不用整日蓝灰工装,就会觉得缺点什么。我们太需要靠这些东西来“表达”什么了;太“大方得体”反而显得空虚。走街串巷逛网店淘战衣,只为帮衣橱添一点另类气息;买越来越多的衣服,哪怕只是当时觉得好看,哪怕只能穿一次而永世无用(如果有摄影师拍一下城市女性的衣橱,应该会有有趣的发现)。很多人的衣柜里还是乱麻一团,更不会有意识区分哪些是特殊场合的装扮哪些是日常穿着,于是,有的人开始天天坐着地铁赶派对。

《非诚勿扰》开播的早期,一位女友和我分享了看节目的经验:这些女孩里头,清新、知性的都有,挑几个穿得比较正常的学一学。当然,都穿的像《非诚勿扰》里走出来的挺没劲,但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普罗男性的审美观点。看看心动女生穿什么,然后去淘宝淘一淘。但是别买太次的。话说回来,24位女嘉宾现在穿得愈发“有趣”了。我们的确越来越注重衣服的娱乐精神。不过这不是谁都玩得起来的。过分夸张、cheap copy的视觉包装,反应的就是一个意识、素质和智慧的问题。Lady GaGa穿性感皮衣、豹纹内裤和网袜,引来粉丝撕破她的衣服(嘿嘿,当然她的衣服原本就是破破烂烂的);但换成你,吸引的可能的确是廉价的咸猪手。

想做尤物、标新立异,无可厚非,但不能总停留在初级阶段,总得成长为有大脑的尤物吧。除了用衣装吸引眼球, Lady GaGa还会些别的;给她个浴缸,她真的能一边洗澡一边弹琴。更何况,Lady GaGa也不会去挤地铁。

Lady Gaga在歌里唱出她的心声:“How did I turn my shirt inside out?”言下之意:我穿成什么样,关你什么事?但记住,衣服和心气有关,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在练成那份心气前,不如好好练练在初级阶段大方得体地走着。“Big Brother在看着你呢”,那些不怀好意的镜头正时刻记录你们的一举一动。被咸猪手骚扰与被“老大哥”关注,哪个更令人发指?我想,没有那么多人真心想被选中,上传网络广而告之吧?

(作者系《纽约时报》Science Times中文版编辑)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