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需恐慌入市 京城现数个日光盘

周亚霖2012-07-06 08: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亚霖 北京楼市回暖了?!

从房地产业者到普通人群都在小心翼翼地讨论着房市。6月底,更是传出有数个楼盘一天销售数百套的消息。记者通过实地看盘和采访发现,大部分日光或者“准”日光楼盘都处于北京郊区或者河北境内,总价百万元左右。最低的总价为20多万元,刚需一族担心房价会反弹,因此选择匆忙入市。

价格低才是硬道理

7月4日,记者来到房山长阳半岛的首开熙悦山。该楼盘的二期“熙悦山70派”号称6月30日开盘当天主力户型面积为70平方米的400余套房源不到5个小时全部售光。当日认购金额4亿元,创造了北京市房山区长阳地区商品房开盘首日认购金额新纪录。

管理样板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末开盘那天,卖了426套,还有200多个人没有买到。记者询问:“非周末的时候,一般有多少人来看盘?”她告诉记者:通常有五六十个人来看盘,周末就会有几百人看盘。这次开盘最多蓄客了一个多月。

目前,该楼盘1号楼和3号楼都已卖完,如果要买,只能等7月20日开盘2号楼。因为2号楼位置稍微好一些,要卖14000元/平方米,售罄的1号楼和3号楼单价为13700元。

从沙盘上看,3栋楼都是面朝大马路一字排开,2号楼位于两栋楼中间,似乎位置上分不出什么高下。

新开盘定价很小心,但是卖得不错的老盘选择涨价的屡见不鲜。

熙悦山70派里有两种户型,68平方米和73平方米,最便宜的总价为85万,在北京,相当比例的人使用公积金能贷下的金额为80万。相隔数百米的万科长阳半岛,和70派同样的塔楼,精装修之后的单价是17000元。熙悦山9层的板楼毛坯房起价是15500元,而万科的11层的板楼精装房均价是18000元起。

万科长阳半岛的销售对记者说,熙悦山卖得便宜是因为离地铁近,将来会有噪音,而且两个楼盘品质不同,这点记者暂时无从判断,但卖得好项目普遍总价较低。而两位分别购买了万科和首开长阳项目的购房者和记者说,他们其实也想买海淀的房子,但价格放在那里,没有那么多首付,所以只能选择了房山的房子。

开发商牢牢抓住了刚需一族的心理。据记者的观察,此轮涌现的准日光盘和日光盘总价都基本在100万元左右。而万科长阳半岛上次开盘时其中80多平方米的户型现在也只剩下了三套。总体而言小户型卖得好。

譬如位于顺义的东亚首航国际开盘第一天推出355套房源,号称一上午时间售罄。这个楼盘起价8800元/平方米。户型有27、39.96、68、80平方米很多种。其中27平方米小户型总价26万。这个楼盘卖得好的原因还有一点是产权是50年,不限购。

大兴的龙湖时代天街,6月底开售的房子,主要以三居、四居的大户型为主,未能呈现此前开盘的85平方米小户型那期日光的情形,但截至7月3日,该栋楼也仅剩一套房源在售。而紧邻龙湖时代天街的新盘i立方的销售人员介绍,时代天街85平方米小户型开售当日的情形堪称盛况,两栋楼两天即售罄。“现在哪个新楼盘开盘都能卖出几百套房子。”而他们的楼盘正在销售的6号楼280套房源,现已售出230套,该盘为50年产权。这位销售说,买他们房子的9成是为了自住。

河北固安楼盘销售良好的消息在微博上被几个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相互传递,固安绿宸·万华城的营销总监韩磊对本报表示:楼盘最近开盘那期价格是每平方米4000多元,来买房的几乎都是北京人。其中7成会自住,3成左右会投资。

对后市看法在改变

一位购买了大兴保利春天里房子的业主告诉记者:“我是北京人,有房住,但我感觉如果我这次不买房,以后就很难再买房了。”而在大兴龙湖时代天街看盘时,记者遇到的已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刘先生也有同样感触:“尽管没有北京户口,但一想到以后要在这里生活,还是要买个房才能是个家,父母年纪也大了,以后也想接他们过来一起生活。”刘先生还表示,之所以现在动了买房的念头,除了家人朋友的多次劝说外,今年2月,刘先生在北京工作已满五年,具备了买房资格。“限购这么久,也没看房价跌多少,很怕以后再涨,更没买的希望,所以咬咬牙开始看房了。”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北京楼市行情自5月份开始逆转,6月政策见底、市场反弹的迹象越来越明显,部分原本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跃跃欲试,提前展开购房计划,恐慌性购房群体与既有的刚需客群叠加,从而不断推高楼市成交量。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和链家地产研究部张旭也都认为:目前地产热销的主要原因还是刚需入市。张大伟认为,有一些楼盘一天卖几百套更是显示了刚需恐慌性入市。

这种担心房价会涨的心理因素在这拨购房人中显得非常主流。世联地产2012年二季度购房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从购房者的预期变化趋势来看,本季度是近一年来房价看涨者人数首度超过看跌者,超四成购房者认为未来房价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购房者当前的心态预示着未来成交量保持增长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开发商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与房企前期谨慎开盘,单次仅推出数十套房源的策略有所不同,6月入市项目推盘量都有极大提升。例如位于通州的华远铭悦园6月共推出1241套住宅,首开熙悦山、东亚首航国际、正源广场等单次推盘量都在五六百套左右,亚豪机构统计分析认为200—300套的月度推盘量已成为主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