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泰山石化被指濒临破产 债权人要求启动清盘程序

陈旭2012-07-10 09: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连续亏损数年,并已久陷债务违约危机的香港上市公司泰山石化(1192 .HK)再传不利消息。

今年3月19日,泰山石化对外宣布,由于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未能按双方于2010年签订的收购协议按时付款,导致公司债务违约。尽管公司曾对外宣称正在努力引进战略投资者。6月19日,公司停盘,投资者等来的却是董事长蔡天真的辞职,目前泰山石化股票仍处于停牌状态。

本报独家获悉,上市公司原第三大股东Saturn Petrochemical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Saturn,申请后已变为债权人)在泰山石化宣布违约将近四个月之后,已向百慕大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公司进入清盘程序,希望挽回自身损失。债权人指出,泰山石化不仅对总额为1.05亿美元的债务发生违约,且由于另外一笔优先股持有人要求赎回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优先股,目前单是上市公司层面就已对债权人欠款共1.55亿美元。

海航的逆袭

据泰山石化年报披露,公司过去四年中亏损总额达到数十亿港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2.43亿港元。2010年12月,公司出售泉州船厂95%股份予大新华物流。现金流早已遭遇瓶颈的泰山石化本可望此举为公司缓解燃眉之急,但近日曝出大新华物流诉讼泰山石化的消息。

当时双方签署协议,大新华物流以18.6亿元的价格收购泉州船厂95%的股份,并以每股0.61元的价格认购5亿股新股,使该交易总额达到了21.71亿元。但泰山石化发出的公告显示,大新华物流只向泰山石化支付7.4亿元作为收购泉州船舶的款项,出售子公司一事不仅未能完成,配股计划亦按规定而失效。

在泰山石化将泉州船厂出售之前,其主要定位是船舶修理、船舶制造和海洋石油工程修造等三大业务,但海洋石油工程修造尚在规划之列。泉州船厂的造船业务已于2006年开始运营,2007年10月已有首批新船交付,修船业务也于2011年年中全面投入运营。在规划中,泉州船厂的造船能力达10万吨,是亚洲最大的造船厂之一,然而受2009年以来航运和造船市场下滑的影响,泉州船厂新订单开始枯竭,当年便开始出现亏损,2011年亏损已扩大到1.7亿港元。

据港媒报道,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已向上海法院要求取消与泰山石化的交易,本来已经资不抵债的泰山石化一旦败诉,不但未能收回交易余款,更可能要归还逾7.4亿元已付款项。

记者也从上海法院了解到,大新华物流已就泉州船舶的交易,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泰山石化上市公司、泰山泉州船厂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泰山石化(福建)有限公司告上法庭,案件编号为“民四商初S21号”,并定于9月20日开庭审理。

另据了解,泉州船厂股权已被法院冻结。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泰山石化败诉或双方不能达成新的解决方案,泰山石化无疑将雪上加霜,不仅收不回大新华所欠的余款,将再背负上7.4亿元的债务。

仓储业务已易主 债务重组正在进行

除泉州船厂外,泰山石化的其他业务还包括石油产品运输业务,浮动油库和石油产品供应和岸上仓储业务。根据公司2011年全年财报,岸上仓储业务为2011年唯一盈利的业务部门,2011年息税前收入为1.28亿港元。

泰山石化于5月6日宣布,由于公司未能赎回已到期之上市公司优先票据,由仓储公司发行之认股权证之认购权可予以行使。 Saturn已于2012年5月2日行使其仓储公司认股权证项下之认购权,据此,Saturn将持有仓储公司股份及仓储公司优先股份总数的50.1%,取得了仓储公司的控制权。

仓储公司旗下拥有位于中国不同城市的三家全资子公司以及数家合资企业,其在广东珠江三角洲、福建、上海和烟台周边等石油需求量巨大的战略要地拥有相当数量的大型高端石化仓储码头设施。四座基地目前总库容合计超过 270万立方米。然而由于过去几年仓储公司处于高速扩张期,主要靠银行贷款支撑,总贷款额高达2亿多美元。

据记者掌握的仓储公司内部文件显示,Saturn控股后已将仓储公司福建和广州的子公司法人做了变更,蔡天真从6月份开始离开董事会。该文件显示,除了公司自身高负债以外,仓储公司董事会发现蔡天真等少数高管涉嫌非法为上市公司其他关联公司提供高额担保,如果仓储公司被银行追索该笔贷款,公司将立即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债务重组势在必行。Saturn已在维京群岛申请执行仓储公司清盘程序。

泰山石化的债务危机和清盘程序何去何从,投资者损失如何挽回,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尽管债权人目前仅仅是提出清盘申请,将来清盘如何推进还存在变数,但业内人士指出,泰山石化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如不成功,恐仍难逃破产清算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