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累了谁
导语:英国虽已悄然收紧签证至异常严格的程度,但伦敦希斯罗机场排队人群仍长达几百米,等候时间超2小时。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伦敦做好准备了吗?

从目前看,希思罗机场显然还没准备好。尽管一向声称民主、自由的英国已悄然收紧签证至异常严格的程度,签证要求数十条,需六个月前存入的财产证明、一年以上的收入证明并具体到每一天的行程安排……即使满足以上涉嫌地域和身份歧视的要求,并付出可能的财产隐私代价,游客仍有可能被拒签;英国在奥运当前的形势下还不再为美国签证“马首是瞻”——曾经获得过美国签证的人以往都能享受“一路绿灯”的待遇;如果签证中提及任何“奥运”字眼,更是严格,无论观赛还是工作服务,必须得到伦敦奥组委身份认证,如门票或注册证明等,否则一概拒签。真不知道如果人人都有门票,欧洲人的广场文化、酒吧文化、啤酒文化是如何培养起来的……但即使这样,来到世界第一大都市伦敦的游客,据称依然要比往年多出100万人。所以,希斯罗机场入境处排队等候查验护照的队伍长达几百米,等候时间超过2个半小时。对于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旅客而言,排队的时间可能更长。

除等待入境的人员过多外,正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影响了入境速度。机场工作人员称因为奥运会的缘故,普通旅客过境查验等级提升。英国一直位于恐怖袭击的首选国家之列,申奥成功第二天就发生过伦敦地铁大爆炸,去年夏天又发生了一系列骚乱事件。故伦敦调高了安全等级,达到“二战”后的最大安全投入。不仅安保人员加倍,达35000人之巨,开支翻番,官方声称近8亿英镑,英国天空电视台调查的一组数据更显示,伦敦用于反恐安保的费用将高达50亿英镑,英国军方还已在东伦敦周边地区的六个地点部署了包括Rapier短程地对空导弹在内的防空系统,其中有两个导弹部署点就位于一般居民楼的楼顶——分别是陶尔哈姆莱茨区(Tower Hamlets)的“Lexington Building”,以及沃尔瑟姆森林(Waltham Forest)的“Fred Wigg Tower”。这引起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并已委托律师进行法律程序,但未被法院认可。

如果说安全问题属于不可避免,欧债危机则更让他们雪上加霜。在希斯罗机场可以看到,三分之二的柜台无人值守。英国边境署早些时候宣布,因为资金匮乏,他们不可能开放所有的出关通道。由于政府实行削减人手开支计划,目前在岗的4500名工作人员当中,只有一半左右受过训练,不少人只能做一些简单工作。英国文化事务委员会主席、下院议员约翰·维廷戴尔就此发出警告,“面对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巨大客流,有关方面根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他担心,如果让游客们排好几个小时的队,谁还敢来伦敦?其实,不只是人排队,约翰·维廷戴尔还说:“由于机场非常繁忙,很多飞机要么没地方降落,只能在空中盘旋,要么就只能在地上停得乱七八糟。”

伦敦地铁可能也没准备好。拥有150年历史的伦敦地铁,虽然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地铁,但同样因为年久失修问题严重。在奥运期间把线路和站名改为由奥运明星命名不代表就支持了奥运会,人满为患、没有空调、空气流通不畅,平时高峰期运客都显得捉襟见肘的伦敦地铁系统,再额外塞入100万奥运游客,可想而知到时的“盛况”。伦敦地铁已对外发布警告称,到时候列车可能会停运,线路会关闭。在刚刚结束的女王登基60年钻禧庆典活动期间,就连续发生游人被困站台的事件。6月6日,泰晤士自来水公司水管爆裂,还造成横贯伦敦东西的中央线地铁几乎陷入全面停滞,直至7日,中央线地铁还只能部分运营,使得数百万上人上班误点。代表地铁工人的工会指责伦敦地铁管理方大幅裁减安全维修开支是造成地铁系统问题百出的主要原因。

想来伦敦旅游的游客还得注意,奥运期间,伦敦市内酒店爆满,最低价300英镑每天的客房依然一屋难求。所以,不少伦敦人反对奥运会。他们理由充分。比如交通堵塞、地铁拥挤、耗费巨大、收益堪忧,还得整天被奥运新闻轰炸。伦敦奥组委认为奥运会给全国带来利益,超过1500家企业获得价值超过60亿英镑的合同,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特别是预计将带来30亿英镑收益的旅游业催生了5万个新岗位,奥运还改造了此前落后的伦敦东区。但前车之鉴是,加拿大蒙特利尔在举办奥运会之后出现经济衰退,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被认为是造成希腊经济危机的原因,奥运经济刺激可能只是短期行为。许多举办城市在奥运会结束后都会背负巨大的压力,一些庞大的新建场馆被闲置。伦敦奥组委起初预算举办奥运会要花24亿英镑,目前这一数字已增长至93亿英镑,而奥运收入预计只有81亿英镑。伦敦奥组委称保证奥运花费“会在预算内”。

当然,这一切和奥运会相关的运动员、官员等没有关系。6月1日,位于伦敦希斯罗机场4号航站楼和货运楼之间的奥运航站楼交付使用。31个值机柜台、7条安检通道能保证他们免除排队困扰。

伦敦还已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为“奥林匹克大家庭”设置了近300英里长的奥运道路网,其中伦敦市内109英里,伦敦之外170英里。奥运道路网负责连接比赛场馆、比赛路段和奥运大家庭下榻处,警察可随时进行交通管制。在奥运道路网中,还另划出总长约30英里的奥运专用车道,几乎在伦敦主要交通干道都辟出两道甚至更多车道,仅供奥运贵宾、运动员、赞助商和媒体通行。通常情况下将征用公交车道,没有授权的普通人如走专道将会被重罚,而未开启车顶蓝灯的救护车也不允许进入专道。这在保证奥运相关人员准时准点,免受拥堵之苦的同时,显然将加重普通民众的交通拥堵,而奥运专道却经常空空如也。这些奥运车道被伦敦市民称为“Zil车道”,借用自苏联为高官专门开辟的特权车道之名来讽刺。

伦敦还要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免费提供4000辆汽车和1500辆大巴——这些由奥运会合作伙伴宝马提供——以及40000间豪华酒店客房。

能怪伦敦人反对吗?一切便利都由伦敦纳税人买单,一切不便又都由伦敦纳税人承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