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回应“血汗工厂”:工人月均工资130美元

王芳2012-07-17 09: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7月16日,阿迪达斯发布声明表示,其位于柬埔寨的神州工厂没有为任何奥运官员或任何运动员生产服装,该工厂生产的奥运产品仅限于特许生产的运动粉丝系列服装。

7月14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伦敦奥运会最大赞助商之一——阿迪达斯只向为其生产伦敦奥运会特许商品的柬埔寨服装厂工人支付每周10英镑(约合15美元)的工资,目前正面临伦敦奥组委调查。

报道称,阿迪达斯设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市郊的服装加工厂里的工人每天需要工作10小时,每周工作6天,工人每周的平均工资是10英镑(约合15美元)。

伦敦奥组委曾与奥运商品制造商签订协议:要求奥运赞助商必须为工人提供足够的基本生活保障工资。“商标背后劳工联盟”(Labour Behind the Label)称,阿迪达斯给柬埔寨工人的工资待遇违反了这一协议。

伦敦奥组委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奥组委非常重视该项指控并将就此事展开调查。

在7月16日的声明中,阿迪达斯表示,其位于柬埔寨的神州工厂没有为任何奥运官员或任何运动员生产服装,该工厂生产的奥运产品仅限于特许生产的运动粉丝系列服装。

声明还指出,“我们符合伦敦奥组委的标准。该工厂的每月工人平均工资为130美元,远远超过最低工资标准,工厂每月的员工流动率为3.5%。”

声明还强调,“整个行业已经同意自9月起在柬埔寨启用最高津贴,我们会确保自己的供应商支付那些增加的薪金。”

阿迪达斯再次强烈否认抗贫穷组织的指控。阿迪达斯方面表示,该组织引用的三个月前的关于印度尼西亚工资的媒体报道是完全不准确的,那些工厂的每小时薪酬比所指的多了近一倍。且要彻底澄清的是,阿迪达斯没有在印度尼西亚生产英国队的比赛服装,而且只生产数量非常有限的奥运产品。

同样,抗贫穷组织重点指出的Playfair调查也有若干不准确之处。报告中提到的10家工厂中,只有4家生产阿迪达斯的奥运特许产品。事实上,阿迪达斯自从2008年1月以后就与其中的一家工厂停止了合作。

据悉,阿迪达斯分别在两个场合与抗贫穷组织进行了接触,希望讨论这些旧的指控,但至今仍未收到对方就此作出的回复。

阿迪达斯方面表示,“抗贫穷组织似乎更有兴趣采取干扰战略,而不是通过接触与我们讨论这些问题。”

声明最后说,“我们也敦促抗贫穷组织尊重事实,而不是虚构故事。”

2008年进入媒体,主要工作为国际新闻翻译和连线。2009年9月加入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任记者,主要负责消费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