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韩志鹏:广州摇号应让无车家庭优先
2012-07-18 11:0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黄渝双 吴娓婷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摇号加竞拍是为了兼顾公平和效益。但摇号更能体现公平,为了照顾更多人的刚性需求,适当增加摇号配牌的比例是有必要的。”韩志鹏认为“六四开”或“七三开”都是有可能的。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黄渝双 记者 吴娓婷 广州市突击发布汽车限购令已逾半月。限牌后摇号和竞拍未有细则。7月16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广州新型城市化道路中的交通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摇号和竞拍比例的分配问题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有政协委员在接受本网采访时指出,摇号应优先照顾无车但又有购车需求的家庭。

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42.2万辆,其中,小客车为169.4万辆,五年来,年增速达到了19.6%,而道路的增长很少,道路资源的供求矛盾突出。

按目前增速,4年后汽车保有量就会超过330万辆,届时道路将出现令人痛苦的严重拥堵。“如果今天不限车,将来一定还要限,限车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晚限不如早限。”陈如桂在会上说。他又透露,若“公布限牌时间点,一定会引起集中抢购、集中上牌,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公平,也会对我们的这个政策造成冲击”。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击限牌”可以理解,不过,要政策公平还应采取一些措施。

韩志鹏提出,应适当扩大摇号配牌得比例。“摇号加竞拍是为了兼顾公平和效益。但摇号更能体现公平,为了照顾更多人的刚性需求,适当增加摇号配牌的比例是有必要的。”韩志鹏认为“六四开”或“七三开”都是有可能的。

其次,韩志鹏认为摇号时应优先照顾那些没有车但又有购车需求的家庭。“以家庭为计算单位,优先考虑那些整个家庭中没有车但又需要车的家庭。避免有的家庭每个人名下都有车。这部分的家庭对于汽车的需求更为迫切,优先考虑他们,让有限的名额解决更加迫切的需求,扩大公平的范围,更好的实现社会公平。”

牌照稀缺,有车家庭与无车家庭的选择不一样。

家里已有两台车的许小姐表示,尚有能力购买第三台车。她说,跟她情况类似的人群,如果能再多拿一个牌照,可能考虑把第三台车租出去。

而刚把积蓄投入到购房的李小姐则坦言她“肯定不会花钱去拍卖车牌”。“摇号又是个运气活,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摇不到号,所以我们会先观察‘限牌’令的执行情况再说。”李小姐说。她认同适当扩大车牌的摇号比例。

对于摇号和竞拍比例的分配问题,陈如桂在发布会上亦表示:广州目前的限牌方案并不是最后方案,摇号比例的分配问题是可以讨论。

陈如桂指出,市政府出台政策时,首先考虑公平,同时又能满足部分人群的刚性需求,所以50%竞拍,50%摇号。“如果大家觉得不合理,要三七开、二八开,大家可以广泛提出意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