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重庆万州煤电及储煤基地项目即将开工

杜远2012-07-19 0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远 实习记者 程娇娇 来自重庆官方的消息显示,神华集团重庆万州港电项目将于7月底开工,这个总投资250亿元的项目将在三峡库区腹地万州建设6×1000MW(兆瓦)燃煤发电机组、年储煤量3000万吨的储煤基地。

该项目发电厂厂址位于万州区新田镇天德村长江右岸,北距新田镇约2.5公里,北距万州区城区15公里,计划于“十二五”期间投产。重庆万州港电一体化项目是神华集团与重庆市战略合作的第一个重大项目,也是万州历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

万州区经开区经济发展局有关负责人向本网记者介绍,该项目所用燃煤将来自陕西和新疆,该区高塘镇还将建设一个50万千伏高压变电站与煤电项目配套,该项目投产发电后,将主要满足万州、云阳、巫山等渝东北地区的用电需要。

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14日,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赴万州考察该项目开工前期筹备工作时表示,万州是三峡移民任务最重的地区,为三峡工程建设作出巨大奉献,万州港电项目既是经济项目,又是社会一体化项目,要站在造福重庆和库区的战略高度,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

这一项目的建设将缓解重庆市尤其是三峡重庆库区的电力需求缺口。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底重庆电力缺口约400万千瓦,按照目前重庆电力需求的增长速度,在不增加装机的情况下,到2015年重庆电力缺口将达到1200万千瓦左右,且当地电厂主要布局在重庆主城周边,库区还没有大的电厂。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