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北京游随笔
导语:北京,是一个有着很多故事的老人,却又不乏青春活力的一面。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你便能轻易地感受到他那厚重的历史文化,这对于生活在没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故乡的我,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文/李紫珊

在北京待了两个星期了,终于决定出去走走,逛逛北京城。

北京,是一个有着很多故事的老人,却又不乏青春活力的一面。走在北京的大街上,你便能轻易地感受到他那厚重的历史文化,这对于生活在没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故乡的我,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自从上大学,去过的地方多了之后,我越发觉得,去南方旅游,为的是那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对于北方,则是奔着那厚重的人文历史而来。

北京,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

走在前门大街,看到青灰色的砖墙,总有种莫名的激动感,仿佛瞬间回到了千年前,回到那叫卖声不绝于耳的大街小巷。尽管如今的前门大街现代化气息很浓,却不影响我进行一轮又一轮的遐想。而那一个个老字号的招牌,也夺尽我眼球,总是觉得,这些老字号,在时间的流逝中流传至今,是该有着多大的魅力。但是最令我欣喜的是墙上那块蓝色的门牌,除去繁体字表示的街道名和数字的街道号,还有我说不上来的表达方式,每每看到这些路牌门牌,我都异常激动,仿佛这些就是历史的证明,尽管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很多东西消失了,但是只要有这些曾经的标识,就能找回旧时的感觉。

这样的感触不只是在北京,去年去天津五大道的时候,便有过为了拍租界上那,在我看来造型独特的路牌,从马路的这头穿过了那头。

之后去天坛,看到了一直只能在图片上瞻仰的祈年殿,依旧那么华贵庄严。还有从前只存在于课本上的回音壁,虽然已记不起他的原理,但还是膜拜非常。那瞬间,曾经觉得只能在图片和课本里看到的情景,突然就这么真实地展现在我眼前,一时之感无法言语,直到离开天坛,还仿佛一切都是不真实。

 在长廊上看到闲来公园里度日的人们,想起有人和我提过,天坛已经变成一个公园,越来越多的人到那打发时间。他们又该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呢?想想便觉得我想多了,在他们眼里,天坛不过是普通得再普通的公园一个了,闲来无事到公园散个步、打打牌、晒晒太阳,日子好不惬意。而我,真心是来旅游观光的,估计来过一次,下次再来就不知道是何时了。

有时候会想,在他们这些人的眼里,如我一般的旅游者是否很可笑呢?一边是络绎不绝的旅游者,一边是日常闲来度日的人们,我匆匆的脚步与他们的闲暇相比,是多么地明显。

归途中零碎的所感,到现在,更为凌乱,或许我该像彭浩翔导演那般,用个录音笔在有感的时候录下来,之后再整理,这样,会能更好地表达我所想要表达的东西。

总之,在北京,我总能感受到曾经只能在课本上看到的画面,就这么真实地展现在我眼前,这是一种令人振奋的欣喜,也是一种令人沉重的感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