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小伊伊不哭
导语:动车事故,暴雨惊魂。生命与鲜血代价不可谓不小,我们只愿能许孩子们、同胞们安乐祥和的生活。同样,也希望我们是一个敢于担当的民族,一个在苦难中坚强前行的民族。

文/郭璐庆

今天是2012年7月23日,距7·23动车事故事发一周年整。

这是一个诸多人不愿提及的话题,或许因为伤感,或许因为无奈,或许因为失责。于是有些人选择了禁言来逃避良心的不安与外界的谴责——掩耳盗铃的拙计只怕自己都看不起。

可是逝者的亲人朋友怎么会忘记那些曾经鲜活绽放过的生命,曾经爱过的、眷恋的面庞。今天他们又是如何在悲痛与怀念中度过,如何在煎熬中念着那些远去的名字。即便这不足以成为举国悲哀的时日,即便这不足以降半旗默哀,但用禁言和沉默来面对过失的所谓喉舌媒体,让人寒了心。不知某些自恃权势滔天的机构,如何在受害者的亲友前洗刷无法泯灭的原罪。

想来也真是可笑。当日本人否认南京大屠杀篡改教科书时,喊得最响、闹得最凶的这群人此刻哑了嗓闭了嘴,玩起了沉默的艺术。今日媒体的表现已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可以理解,却不敢苟同。我不奢望以后的孩子们在学习历史时,我们的教科书会提及那一趟死亡之车,只是希望当后来者了解时,可以还原真实与客观。

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我们该如何许小伊伊、还有如她一般的孩子美好幸福的未来?试问一个不敢担当的民族,还谈何前途?

就在两天前,北京经历了61来最大的暴雨,37条鲜活的生命从此不在。高楼林立灯火璀璨的国都,在狂风暴雨中狼狈蹒跚。难道只有付出了血的代价,我们才能痛改前非,才能像海燕一般满怀勇气地高喊?

民族殇,国家哀。我们不想谴责谁,也不想诋毁谁。在大义和良知、在善念和慈悲前,我们把满腔的热血和无限的热爱献给了这个多灾的民族,这个多难的国度。闻一多在《最后一次演讲》说:“李先生的血是不会白流的……我们要换来一个代价……”现在,无论是在动车事故还是在暴雨中逝去的同胞,你们的血同样不会白流,我们会迎来更加安全平和的明天。

所以,小伊伊不哭,因为我们的社会充满了希望,饱含着爱;所以,逝去者的亲友不哭,因为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笑靥;所以,勇敢的中国人民不哭,因为希望在路上,关爱在身旁。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