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仍须加速自身改革
导语:我们更期待铁道部能继续深挖自身存在的问题,厉行进一步的改革。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宏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被外放波兰,再次激起舆论波澜。对铁道部自纠其错的行为击节赞赏者有之,对王勇平惋惜同情者亦有之,但许多人认为,王勇平只不过是被铁道部草草“掩埋”的“替罪羊”,公众的更大关切仍在于铁道部将如何继续推进自身改革,通过分拆打破公检法一应俱全的独立王国格局,通过政企分离变身为真正市场化的企业,通过运营机制的改革真正做到以乘客为本。

在7月24日的温州动车事故新闻发布会之前,王勇平给人的印象其实并不差,甚至被视为部委发言人中比较有个性特点的。但在当日的发布会上,王勇平面对着百余名全国各家媒体记者地严厉质问,表现令人遗憾,甚至说出“这是个奇迹”这样让全国人民耻笑的“高铁体”言论。毫无疑问,这是王勇平个人的严重失职,事后他也曾对记者坦诚地表示道歉。但如果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铁道部部长或副部长其他高官在场,矛盾的焦点就不会是他。

至王勇平的调任,铁道部已经处罚了四位在动车事故中失职的官员。我们乐见铁道部厉行自纠自查的行为,但我们更期待铁道部能继续深挖自身存在的问题,厉行进一步的改革。

铁道部体制的首要问题在于公检法集于一身的独立王国。公检法集于一身使以往的铁道部长俨然成为在独立王国中拥有生杀大权的主宰,社会监督针插不入、水泼不进。从2009年9月开始,铁道部公检法系统改革再度启动,铁路公安系统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而铁路检察院和法院的改革也在进行中。

我们认为,这一改革关系到铁道部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铁道部有责任将改革进程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以更加透明化的姿态来换取民众的谅解与支持。

其次,铁道部政企不分决定了铁道运行的低效率与盲目扩张。由于政企合一,铁道部既是市场的参与者,又是规则的制定者。因此,铁道部官员既可以为政绩拼命加快工期、大上项目,同时也可以罔顾消费者的利益调配运行车次,将消费者挤到高价的高铁线路上。铁道部还不顾自身经营实情大举借贷,而形成的巨额债务寄望于中央财政的最后援手。

与铁路背景相似的航空业的改革就证明了铁道部政企分开完全可行。通过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和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国的航空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且成为了民营和国资共同竞争的具有良好弹性的市场格局。早有专家建言铁道部应实行政企分开,将行政职能并入统一整合调度航运、公路、铁路、水运、管道运输五大门类的“交通运输部”。也只有在政企分开、市场公平竞争的情况下,铁路领域才可能引入更多的民营及外资资本,为中国铁路的更快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为此,我们认为铁道部应及早向公众公布自身的改革设想与蓝图,并可邀请国内外业内专家进行公开研讨,为期待进入这一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多信息,也让公众看见铁道部勇于自新的魄力。

其三,铁道部长期以“铁老大”自居,因垄断地位而有恃无恐,官僚气十足,部分员工对乘客态度恶劣,对消费者的投诉反馈缓慢。尽管国务院已经设立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对事故原因进行彻查,但铁道部仍有责任继续对事故等一些公众关切予以及时澄清,包括铁道部自查的进展及对其他失职人员进行及时惩处,以告慰40位死难同胞于九泉之下。

不久前,伊伊的亲属曾发公开信呼吁铁道部对伊伊伤腿手术施以援手,并在铁道部及时帮助后再发公开感谢信。我们赞许铁道部的这种做法,但我们仍期待铁道部能继续以此种积极态度回应更多的乘客,最大程度地挽回铁道部的声誉。

王勇平被调任,不论是铁道部危机公关的特殊形式,还是洗心革面的开始,我们都愿意善意地理解为铁道部厉行自身改革、自查自纠的新举措。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责问,铁道部断不可存傲慢之心,行公关之伎。唯有以更谦卑的姿态、更透明的运作和更大的改革决心与作为,方能告慰死难者于九泉之下,平抚公众的怒气,并赢得中国铁路事业的更优发展。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