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吨南山“毒奶粉”遭召回 涉事企业被勒令停业调整

陈安庆2012-07-24 15: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安庆 南山乳业23日终于就事件表态并致歉,超标产品主要流向了广东和湖南,涉事生产企业已被当地质监部门勒令停产,质检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召回问题产品。长沙质监部门调查显示,在5个不合格批次产品生产的近半年中,该公司共计生产问题奶粉多达31吨。

湖南南山乳业的所在地的监管单位——长沙市质监部门7月23日发出通报,对南山倍慧生产企业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简称亚华乳业)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勒令其停业整顿。       

长沙市食安委对外公布,经长沙市质监部门调查核实,涉及亚华乳业生产的5批次不合格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生产时间为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该企业生产记录显示,共计生产量为31.4778吨,主要销售区域为湖南省和广东省。  按照婴幼儿奶粉产品从生产到投入市场1个星期的时间计算,此次南山涉事产品销售时间最短已超过6个月,最长已达半年。        

据官方披露,“涉毒”南山倍慧奶粉检出黄曲霉毒素M1的原因为:奶牛在喂养过程中食用了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饲料所致,黄曲霉毒素B1在体内被羟化而生成黄曲霉毒素M1,主要存在于乳汁和尿液中,具体原料来源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全面追查。       

据了解,黄曲霉毒素M1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的机率最高。每千克中含有1毫克就为极毒性,被动物食用后,一部分会蓄积在动物的体内,另外一部分则会转化到乳汁和尿液中。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针对“涉毒”南山奶粉事件,长沙市质监部门已责令亚华乳业有限公司停业整顿,对不合格产品启动召回工作,统一依法销毁,并对亚华乳业库存原材料及近期生产的库存产品55100袋(厅)进行封存抽检。同时,对在售的问题奶粉进行全面清查下架,对流通环节乳制品开展黄曲霉毒素M1专项抽检。        

7月23日下午,沉默两天的南山乳业也终于就事件发出声明表示,从即日起召回全部问题产品,全面接受消费者及销售商对问题批次产品的退货;暂停生产;对现有库存产品封存,并送样到第三方权威部门进行检测。       

据了解,南山倍慧的生产商——湖南亚华乳业则是由中信资本全资控股的乳制品企业,该公司拥有南山四季常青牧场、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中心区的特尼河牧场两大奶源基地,主要生产“南山”“倍慧”两大品牌的乳制品,共计40多个奶粉品种、60多个液态奶品种。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亚华乳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26日。而在2009年*ST亚华清壳重组为嘉凯城(000198.SZ)时,公司与中信卓涛签署的《乳业及实业资产收购协议》,公司将乳业相关资产和实业相关资产出售给中信卓涛。市场调研公司欧睿数据显示,在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的2007年,亚华乳业以4.5%的份额位列婴儿配方奶粉销量的第10名,而在2008年下跌到3.4%。        

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对外披露,目前该市公安局食品安全执法大队已经提前介入,如该企业或相关人员涉嫌犯罪,或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亚华乳业有限公司道歉信

全文如下:                   

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 关于5批次产品黄曲霉素M1超标的致歉声明  

尊敬的广大消费者:

2012年7月20日,根据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今年二季度大面积抽查流通环节乳制品质量的检测结果显示,我公司生产的2011年7月至2011年12月期间生产的产品中,其中有五个批次产品黄曲霉素M1超标,(具体产品批次号为:南山倍慧2段盒装20110823,南山金装倍慧2段盒装20110804,南山倍慧3段听装20110808,南山倍慧2段袋装700克20110709,南山金装倍慧2段盒装20111217)。对此,我们向全国的消费者表示深深的歉意!

接到此次检测结果以后,我们立即针对该问题展开了自查,初步查明,这5批产品黄曲霉素超标的原因是当地部分奶牛食用了霉变饲料,奶牛在食用这些饲料后,使原奶中的黄曲霉素超标而导致。

针对此次事件,我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1、我公司从即日起召回全部问题产品,全面接受消费者及销售商对问题批次产品的退货;2、暂停生产;3、对现有库存产品封存,并送样到第三方权威部门进行检测,确保出厂产品合格;4、从原料、检测手段、生产工艺为重点,针对公司产品所有生产流程开展全面自查,并全面整改;5、积极配合相关职能机构开展调查。有任何进展我们将尽快向社会如实通报。

此次事件给广大消费者带来的困扰与伤害,我们再次表示真诚的道歉。同时也给了我们极其深刻的教训。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完善检测手段和方法,加强奶源管理,更加严谨细致地执行各项质量标准和检测标准,更严格把控好质量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针对此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彻底的整改,来弥补我们的过错。我们十分感谢并恳请一直以来支持我们的消费者、媒体、政府及监管部门、社会各界对我们继续进行严格监督。

最后,再次向广大的消费者、政府部门及媒体朋友致以最真心的歉意!

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      

2012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