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 7月汇丰PMI强劲预示增长复苏

张斐斐2012-07-25 08: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汇丰周二公布,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由6月份的48.2上升至49.5,创五个月高位。其中,制造业PMI产出 51.2,创九个月高位。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PMI在50的所谓“荣枯线“以下并不意味着制造业出现萎缩或负增长。 虽然在数据解读方式上存在一定争议,产成品库存下降而原材料库存上升的走势通常被视为周期性复苏的信号,同时,汇丰PMI的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双双反弹,表明需求有所恢复,这可能体现了国内政策放松或新出口订单反弹的影响。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并不纳入PMI整体指数的计算,但其上升将间接推高新订单和生产指数。

“虽然这些信号无疑鼓舞人心而且值得重视,但我们希望看到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等更多“硬数据”的好转才能更加确信经济形势的回升。”宋宇表示。这是因为两套PMI数据都可能存在各种潜在缺陷——汇丰PMI与出口活动更为密切,但出口活动未必能反映整体经济形势;而官方PMI的季节性较强且很可能不稳定,从而难以根据单月数据得出明确结论。

与此同时,从业人员指数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与有关三一和中兴等企业裁员的报道相符。虽然当前就业环境仍远好于2008年末和2009年初,但决策层对就业问题的担忧应该正在加剧。

高盛认为,鉴于通胀率快速降至低位且实体经济增速仍相对疲软,决策层将保持5月份以来的放松倾向。高盛预计,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其它行政措施(例如发改委项目审批等)在内的综合放松政策可能至少会继续推行一个季度,此后决策层可能会对形势重新做出评估并相应制定政策。而GDP季环比增幅有望进一步恢复,从而推动GDP同比增幅略高于二季度水平,而同时CPI同比增幅将进一步回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