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酒店预定业务受冲击 携程网二季度净利下降55%

迟有雷2012-07-25 13: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迟有雷 7月25日携程网(纳斯达克股票代码:CTRP)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2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携程网Q2收为人民币9.74亿元(约合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0亿元(约合 1900万美元),同比下滑55%。

“我们为第二季度稳健的业绩表现感到满意,”携程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敏先生表示。“我们持续在产品研发,尤其是休闲旅行相关产品与服务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以增强携程提供一站式的旅游产品与服务的能力。”

携程主要业务分布在酒店预定(线上和线下),机票预定,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2012年第二季度携程总营业收入为10亿元人民币(1亿6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7%。具体情况如下:

酒店预订营业收入为4亿1000万元人民币(6500万美元),同比增长12%,增长主要来源于酒店预订量20%的同比增长,并被每间夜收入7%的同比下降部分抵消;机票预订营业收入为4亿零400万元人民币(6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环比增长12%;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亿3400万元人民币(2100万美元),同比增长24%,环比下降20%;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4900万元人民币(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27%。

就在近日,携程宣布5亿美元加入OTA行业价格战中来,携程副总裁汤澜此前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OTA行业的价格战正对携程业务(在线酒店预定)造成影响,并且对OTA行业已有的价格体系造成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艺龙,同程,今夜酒店特价等针对性的促销措施和分销手段,对携程在线酒店预定的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前艺龙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艺龙在酒店团购项目上已经领先携程3倍,而在线酒店预定业务也毕竟携程1/2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