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关于北京暴雨的一点思考
导语:我也知道许久才能康复的悲痛,会依然在天阴雨湿,夜阑人静的时候,身体和心灵上隐隐作痛,惟愿那些痛失亲人的遇难者家属们,坚强生活!

陈梦文/文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
      所谓理想主义,在每一个善意的鼓励下表达自由,沸腾热情,始终如一。但不言轻信,不予盲从,对彼此的趣味、自由和梦想有更多的宽容。愿静默分享智慧,愿奋力改变世界~~
      读大学,一开始就坚定的考研理想半年就动摇。王小波说: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倘若能如我愿,我的一生就算成功。一年了,总在迷茫,总是没有方向,但是渐渐可以明白一件事——考研并不是我的全部,应该尝试着学美好的东西,过美好的人生。就算不能做到喜欢这里,也要向不十分讨厌的方向发展。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学新闻——“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这是志士的目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这是伟人的志向。一开始只是想去认识认识这个国家,用一把刻刀的力量改变一些事情,也想像海子一样以梦为马,选择永恒的事业 。那时候很希望聆听到民间疾苦声,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最近到处都是关于北京暴雨的新闻: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达到了77人;南方周末被拿下的报道,25个故事,讲的都是遇难者;湖南卫视《完美释放》采访广渠门遗孀邱燕。在天灾面前,生命变得非常渺小脆弱。也许节目的初衷是好的,想要帮助这位年轻妈妈,想和她一起来面对将来孩子的成长教育经费问题,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做这样的一期节目,将别人的伤痛暴露在公众面前,消费生命的苦难,来获得收视率,有悖新闻伦理。
      以前读T.H. White 的“当你受到打击经历挫折从骨子里颤抖,看到你的世界被人摧毁,体验你的荣誉被踩进下水道,发生这些事情之后,你要学的只有一件事情。学习世事为何如此变化,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是唯一可以让心永不疲惫,永不疏离,永不后悔的事情 ”也许不甚理解,但是当死亡离你咫尺,悲伤与恐惧向你涌来,当你真正失去了至亲,那种时候,才会发现,生命好脆弱,所有的争取和努力,都抵不过命运开的一个玩笑。如果李湘们也经历了这种生离死别,他们还会不会做出这样的节目?
      中学语文课本里有一篇宗璞的《紫藤萝瀑布》,结尾处有这么一段话:“花和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的。我抚摩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万花中的一朵,也正是由每一个一朵,组成了万花灿烂的流动的瀑布”。我也知道许久才能康复的悲痛,会依然在天阴雨湿,夜阑人静的时候,身体和心灵上隐隐作痛,惟愿那些痛失亲人的遇难者家属们,坚强生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