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沉睡的公民意识
导语:做这次的采访令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国人的公民意识尚未觉醒,还处于萌芽状态。

娄昂/文

高档会所侵占了公园空间,对此你是什么态度?

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大家时,得到的答案却出人意料。

我在公园里随机采访游客对的态度时,大家最普遍的看法就是麻木了。有高档会所酒店入住公园,虽然是侵占了公民游玩的景点,但普通群众能怎么办呢?有人即使很不满,但觉得自己没有力量去改变现实,自己的声音即使传到了决策者那里,对事实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更有的群众认为,你占了这个地方,那我可以去别的地方,反正没侵犯到我的既得利益,我无所谓。这个结果令人倒吸一口凉气:国人的公民意识还尚在萌芽状态。

公民意识就是公民真正拥有主人翁精神,认为有能力去改变社会,并且会积极参与到公共事务中,而不是逆来顺受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独立思考能力,而不盲从。这样的公民构成的社会就是公民社会。公民意识的对立面是臣民意识,而显然目前公众的臣民意识还相当浓重,公民意识则刚刚处于萌芽状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可能与中国的长久帝制时代的历史和当代政治体制有关,或者也可以概括为勒庞总结的影响群体意见的诸多因素等等等等,但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点在于,中国的人民群众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不具备公民意识这个问题。

拿公园的例子来说,很多人都不了解自己是纳税人,不了解正是自己养活着政府和国家机器,甚至支撑起整个国家。比如很多被采访者,他们不清楚公园是公共财产,而政府是拿着纳税人的钱养活的公园,所以公园有义务为公民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不是让高档会所酒店侵占公共空间。

而相比之下其他国家的公民在公民意识方面就要强很多。正在举行的伦敦奥运会对伦敦的交通提出了很大挑战,而画出的奥运会专用车道更是引发了伦敦普通司机们的强烈不满。但这些普通民众们敢于反抗敢于罢工敢于争取自己的权力,最后使得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奥运期间要求自己和部长们尽量乘地铁而不是开车,以免造成交通堵塞,这就是公民意识的胜利。

在中国,公民意识也在渐渐觉醒。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而人民群众也在逐渐意识到这一点。比如7.21雨夜中自发组织起来的志愿者们,比如群众更加关心政府的钱怎么花了,再比如呼吁在购物小票上显示所缴税额等等等等。人们在觉醒,但显然做得还远远不够。

当然,公民意识的觉醒是一个渐进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就更需要政府出台措施来保障公民权利,从政策上鼓励支持群众合理使用自己的公民权利。但同时,每位公民也要先问问自己,“我有公民心态了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