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印象之初 北京
导语:除了报社“理性 建设性”以外,更喜欢那句在压力下优雅的生活,记者的生活是繁忙,有时必要时候要加班加点,挑战体力的活动,尤其是在高房价的北京更有压力,但优雅的生活,却令人及其向往,谁不爱优雅呢?优雅的工作 优雅的恋爱 优雅的劳动 优雅的老去……

文/王淑兰

2号中午抵达北京,下了火车之前,借手机给旁边的高一男生打电话给人大的一个教师,因为他手机没有电了,他是瑞金一中,文科生,皮肤黝黑,心地善良,因为一路让座给一个做销售的男人,一路从南昌聊天到北京,临走时候,他说,你是慢热型的人,我笑了。祝他一路顺风。

出了火车站之后,太阳蛮大的,找不到东南西北,朋友打电话过来说出来北广场吧,后来买了一张地图,找52路公交,上车之后,经过许多站后,下车,历时一个小时,过地道,上天桥,拉着重重的箱子,向交警问路,找站台,原来高中地理中学到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其实可以在生活中用到的。

做618路车后,在一个胡同下车,姑姑过来接我,她继续要上班,我在街道晃荡,走进一家买唱片的商店,店名叫“music store”着陈绮贞的歌,吹着空调,感觉很好。就这样对北京产生了好感,之后出来到了一家修笔店,面积不大,典型的北京风格,问了下钢笔的价格,最贵打到260元,吓了一大跳,不过对于硬书法爱好者来讲,应该不算什么,墙壁上还留有年过五旬的店主与崔永元的合影,看的出他不仅仅挣钱更加是热爱与专业。

后来姑姑来了,回到家里后,其实我们也是第一次见面,以前在南昌见的另外一个姑姑感觉十分亲戚,她们两个人是双胞胎,但是整体风格截然不同,一个时尚前卫,一个传统朴素,但都十分热情与善良。该是家教传统与后天习得的,因为他们家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不管怎么有个地方落脚就很是幸运。

 在北京的第二天,去了师兄办公室,早早出门,带上厚厚的地图书,查找公交路线,换乘地铁,途中经过北京青年宫,进入看了一下,环境不错,电影院,还有公益讲座,内容是时间管理相关问题,时间是7月6日下午,很遗憾那天正好要参加入营导向培训,那天必须要去报社。从师兄办公室往远处眺望下去,有种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最重要是我喜欢这种的感觉。那天自己从网上下载的财务报表案例分析,自己看个半天,简直就是天书,后来师兄们讲解了一番,有点开窍,以后的日子里都要跟这些东西打交道,还挺喜欢的。一朋友又问道自己比较纠结的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只能说,爱情与面包之间两个都要是最理想的,假如非得选其中之一,我选择面包,只有自己有了面包,才可以等待纯洁的爱情,假如说是世俗,那就算世俗吧,爱情是奢侈品,面包才是生活用品,但是拥有奢侈品是生活目标之一。

朋友在北京工作,说自己上班很累,其实现在的我挺羡慕这样的生活,至少有工资。这段日子,真正懂得什么叫没有钱的悲剧,钱永远是越来越少,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假如没有理想与希望支撑着,还有哪个刚刚毕业的穷孩子拿着可怜的工资,供奉高昂的房价在这里持续的呆着?何况我们这些实习的孩子?看看那些蚁族居住的地方,还有他们住的隔断房,个中滋味,自己体会。有人说进入社会,需要智慧的处理两性关系,明白其中的意思,真的要谢谢他提醒我以后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麻烦。

原来以为来了北京,南昌的那些事就可以不用管也不用想了,但事实上不是那样的,不去想不代表不存在,尤其是一个人的过去,一个人不可以抹杀过去,曾经以为不会在乎那些过去,后来的后来才知道自己十分在乎过去,在乎到足以窒息。希望北京成为自己的一个新的起点,不论工作学习还是其他,至少在心态上。

买了一个智能手机,以前的那个手机来到北京以后就这样死掉了,搞得自己过着好几天没有手机的生活,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电脑,与世隔绝,与北京这个城市一点也不相称,这件事情,需要谢谢两位师兄,还有晓春,哥哥,想起来够滑稽的。

夏令营培训明天正式开始,报社是由幼儿园改造而成,十分的年轻,外面保留原有的风格,俏皮可爱。除了报社“理性 建设性”以外,更喜欢那句在压力下优雅的生活,记者的生活是繁忙,有时必要时候要加班加点,挑战体力的活动,尤其是在高房价的北京更有压力,但优雅的生活,却令人及其向往,谁不爱优雅呢?优雅的工作 优雅的恋爱 优雅的劳动 优雅的老去…….

 那些有的没的 远的近的 喜欢的讨厌的 惊慌的兴奋的……暂时从这里平息,下个站会更美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