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出租车雨天乱提价,究竟是谁的错?
导语:单靠惩罚乱提价的出租车司机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在恶劣天气打车难的实际问题,而且还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出租车司机毕竟也是弱势群体,他们有自己的难处。如果相关部门本着一切制度和程序公开透明的原则,在采取进一步提高出租车雨雪天气运营公里单价的同时,出租车公司对出租车特殊时期运营给予适当补助。

娄昂/文

 

张小姐对21日晚被困首都机场的经历至今仍心有余悸。“那晚雨一直下,机场里挤了好多人,机场快轨停运了,着急回家想打出租车。出租特别少,好不容易见到一辆,但到三元桥司机开口就要400块,这不明摆着宰人吗?”张小姐的状况在那个冰冷的夜晚很常见,许多市民反映出租车出现了类似“趁火打劫”的行为,平日50元的车程,司机叫价500元,“这还算少的,更有甚者起步价900元”。

出租司机的擅自提价行为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7月29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针对降雨,北京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加强对出租汽车多收费、拒载等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市民可拨打市交通委电话68351150或68351570投诉。

然而,出租车司机在暴雨中提价是正当的吗?政府禁止出租车雨天涨价的行为真的合理吗?针对这些问题,引发了一场关于出租车在恶劣天气下是否可以加价的讨论。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暴雨中坚持出车对司机来说是有风险的。雨天出租车最易发生发动机进水和刮蹭,修车的钱动辄几千块,这些维修费用出租车公司是不给报销的。而出租司机除去份子钱之后每天的收入也就100多,这就意味着假如车出现进水等故障,司机一个月就白工作了。这就是雨天出租车不愿意出车的原因。而出租车雨天涨价的意思实际上是乘客与司机共同分担天灾造成的损失。司机承担大雨天出车的各种风险——交通事故、水浸车、长时间运营,乘客则多出钱。所以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允许司机在暴雨中加价,有利于鼓励司机主动出车,这样更有利于被困在大雨中的市民。乘客支付更高车费后可以回家,司机也赚取了更多收入,这是多赢局面,反映了真实的市场供求关系。

然而,从公平的角度来看,允许雨天出租车提价的理由就显得不那么充分了。出租车是公交系统的一部分,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一种社会保障性服务。如果允许提价,出租车就失去了部分社会保障的职能,而变成富人专属的“贵族服务”。这对那些普通乘客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而且据《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规定,出租车“必须正确使用计价器,不得与乘客议价”。司机在雨中向乘客索取高价,显系违法之举。

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桑德尔曾总结说,讨论自然灾害中的提价问题,各方论证往往围绕三点展开:使福利最大化(把更多被困在大雨里的人接走),尊重自由(出租司机与乘客在市场中有权重新议价),促进道德(趁火打劫是不对的)。而显然,前两者与促进道德是互相矛盾的。

为什么会出现效率与公平无法兼顾的现象呢?面对这种两难选择,政策的错位和缺位是罪魁祸首。单靠惩罚乱提价的出租车司机显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在恶劣天气打车难的实际问题,而且还会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出租车司机毕竟也是弱势群体,他们有自己的难处。如果相关部门本着一切制度和程序公开透明的原则,在采取进一步提高出租车雨雪天气运营公里单价的同时,出租车公司对出租车特殊时期运营给予适当补助。通过这些措施,让市民做到心中有数、让司机安心运营,这种恶劣天气打车难、出租车乱提价现象就能得到有效遏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