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广州国土房管局和规划局或将合并
2012-08-15 15: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潘伊纯 吴娓婷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本网记者分别向广州市国土局和规划局求证,其中规划局宣传处工作人员对此没有否认。若该消息属实,广州市的局级行政部门将再缩减一个,全市局级行政部门数量缩减数量也将达到四个。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潘伊纯 记者 吴娓婷 广州大部制改革再掀波澜。8月14日上午,广州媒体传出消息,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称,国土局)与广州市规划局计划合并。对此,本网记者分别向广州市国土局和规划局求证,其中规划局宣传处工作人员对此没有否认。若该消息属实,广州市的局级行政部门将再缩减一个,全市局级行政部门数量缩减数量也将达到四个。

有关报道称,广州规划局和国土局有望合并成立新机构,原属国土局的三旧改造和住房保障两大职能则划至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名下。

当天下午,本网记者致电广州市国土局进行消息确认,广州市国土局宣教部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接到任何有关两局合并的消息,也不确定是否有相关政策正处于讨论过程中。另外,广州市规划局公共关系处工作人员没有否认该消息,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正式政策出台,不方便参与任何讨论。据媒体公开报道,本次调整方案由广州市规划局牵头。

虽然广州市国土局和规划局计划合并的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的正面回应,但舆论对这一部门合并可能带来的审批效率提升表示期待。

广东社科院珠江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成建三认为,广州市国土局和规划局合并后,土地及工程审批手续将在同一部门完成,审批效率有望得到提升。同时,两个部门的合并也有助于避免“土地无保障,规划难落实”的难题。

在关注广州市国土局和规划局合并后将带来审批效率提升的同时,也有人担心这两个部门的合并将带来腐败隐患。对此,成建三认为,部门的合并、精简与腐败的产生并不构成直接因果关系,腐败的规避还要看未来监督是否到位。

广州的大部制改革开始于2009年。根据当年发布的《广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实施意见》,城管局整合市环卫局、市政园林局的市政设施管理职能,成立城管委。人事局与市劳动保障局合并,市政府信息办并入市科技局,成立科技信息局。市政园林局的园林职能与市林业局合并,成立林业园林局。市公路局和市政园林局的市政设施建设职能并入市建委。如果此次国土局和规划局计划合并的消息属实,广州的局级行政部门将减少四个。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