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护盘 长春大手笔补贴一汽

刘晓林2012-08-17 07:3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8月15日,一汽轿车(000800)申请临时停牌,而引发其停牌的是一则关于长春将对一汽实施购车补贴的报道。根据该报道,一汽集团将享受“史上最强”的全方位政府购车补贴,其中对奔腾和欧朗两款自主品牌轿车的购车补贴甚至高达7000元。

    这使得一汽成为继长安汽车之后,又一家获得地方政府特殊庇佑的汽车企业。今年5月31日,重庆市政府在惠农政策中提出,农民购买本地产微型、轻型车将享受车价6%的政府补贴。

    这也再度引发了业界关于“被取消一年多的汽车支持政策即将重出江湖”的猜测。

    “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目前并没有必要出台针对汽车业的扶持政策”,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长春市的汽车方案也是特殊时期特殊政策,如果引发各地效仿,则最终会对产业带来伤害。

    截至记者发稿,一汽轿车仍未复牌。

长春的“一汽政策”

    对一汽轿车的支持政策出现在长春市委、市政府8月2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的实施意见》中。

    该《意见》将“扩大汽车消费”列为“消费扩容工程”的首要内容,明确提出,“支持整车生产企业开发、生产符合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要求的新车型,鼓励一汽集团研发、生产自主品牌汽车,对购买奔腾等车型的汽车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农民购买微车及1.3升以下排量轿车,支持出租车以旧换新选用本地自主品牌车型。”

    随后媒体从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市场部得到消息,具体的补贴车型和金额为:奔腾B50每辆5000元,奔腾B70每辆6000元,奔腾B90和奔腾SUV每辆7000元,欧朗每辆3500元。

    记者随后致电一汽轿车证券科科长李清林,他对上述消息不置可否,表示在公告发布前不便回应此事。

    据悉,长春对一汽的支持也是全方位的。从公务用车采购到专用车采购,在同质同价的前提下,一汽自主品牌汽车全部作为首选;对采购一汽集团校车和客车产品的单位给予总价款10%或最高5万元的补贴。长春市汽车办甚至还将亲自组织对一汽产品的“团购”。

    就在长春市公开祭出大规模购车补贴的同时,一汽集团的官方网站也在日前发布了将受惠于吉林省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消息。该消息称,“吉林省将对省内农民购买一汽森雅、佳宝全系车型给予10%的惠农补贴。”

    不过长春市并不是首开购车补贴先河的地方政府,真正被称为实施第二轮汽车政府补贴“先行军”的是重庆市。

    今年5月31日,长安汽车所在地重庆市政府发布了汽车惠农政策:“重庆市农村人口即日起购买重庆市产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载重量不超过6吨(含6吨)的轻型、微型载货车,按购买汽车销售价格的6%给予补贴。”

    长安汽车当天即回应,长安商用车将在惠农政策补贴幅度上再追加4%的补贴,即每辆车最高补贴幅度可达5000元。补贴后,购买长安汽车最低售价不到3万元。

    在业界人士看来,这两个汽车重镇的地方政府表态是中央再度出台汽车扶持政策的前奏。实际上,早在重庆市表态之前,就曾有消息人士称,政府拟出台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预计新一轮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将很快出台。

    对此,徐长明表示,“中央会从宏观经济的容忍度来考虑是否推出扶持政策,就当前的经济形势而言,仅对汽车业进行政策扶持是没有必要的。”他指出,2009年的一揽子汽车扶持政策也是为了提振整个宏观经济而实施的。

地方紧急护盘利弊

    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已经明显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已经披露的上市车企半年报显示,除了天津一汽和长城汽车,车企上半年的净利润普遍出现20%至60%的下滑。

    长安自主板块和合资车企利润贡献同时缩水导致其净利润跌幅接近50%,且其中近20%来源于政府补贴的非经常性损益。同样,江淮、江铃、海马也都出现37%、24%以及50%-80%的净利润跌幅。

    不久前,一汽轿车也发布了上半年的亏损预警。根据其预警公告,一汽轿车上半年销量同比大幅下降35.5%,同时价格降低、毛利率减少,预计亏损额为4500万元至7500万元。今年,一汽轿车奔腾和欧朗的销量目标是16万辆,但上半年仅完成了目标的25.5%,即4.08万辆。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原材料等生产成本是下降的,但为了提振市场,企业用在开辟渠道和促销上的管理费用却明显上升。”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峰指出,从上市车企的财报中看出,与去年相比,来自政府各项补贴的营业外收益明显减少。

    而自主品牌车企对政策扶持的渴望也是显而易见的。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汽车下乡政策带动了微客市场20%以上的增量,按市场规模估算,2009年和2010年所带来的微型销量增量约80万辆。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仅在2010年一年,就拉动了近400亿元的新车消费。

    “对于一汽目前的困境而言,长春的这项政策肯定会起到明显的纾解作用。”徐长明表示,长春市应该是意识到了一汽目前的状况确实“非常不好”。

    作为长春市的产业支柱,一汽集团实现的工业增加值占长春市GDP的1/4,工业总产值占45%,纳税占财政收入的1/3。根据一汽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未来几年一汽集团将在长春市投资800多亿元。

    正因为此,长春市政府日前将“急一汽之所急,帮一汽之所需”上升为全市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一。

    但是在徐长明看来,长春市的做法并不值得推广,“对整个产业竞争力而言,这种地方保护措施是不利的,违背市场规则下的优胜劣汰”。

    徐长明提醒,长春市对一汽的补贴政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改变长春市现有的汽车市场格局。“但就怕产生连锁反应,各地效仿,得不到制止,这在过去十几年中是有前车之鉴的。”

    或许同样是考虑到这种担心,长春市在政策发布时明确指出,此次实施的是为期一年的短期政策,目的是应对车市销量急剧下滑的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