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月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3.2%
导语:导语:1-7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烟草行业、电力行业、汽车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化工行业、有色行业、交通行业、石化行业、建材行业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康怡  8月15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 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增长继续放缓,而实现利润降幅则较上半年进一步扩大。

数据显示,营业总收入方面,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32874.4亿元,同比增长10.4%,7月比6月环比下降9%。其中,中央 企业(包括中央管理企业和部门所属企业,下同)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43926.3亿元,同比增长9.5%,7月比6月环比下降9.8%。地方国有企业累 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8948.1亿元,同比增长11.8%,7月比6月环比下降7.8%。

实现利润方面,1-7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000亿元,同比下降13.2%,7月比6月环比下降11.6%。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 润总额8236.7亿元,同比下降10.7%,7月比6月环比增长8.9%。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63.3亿元,同比下降18.3%,7月比 6月环比下降42.3%。

上述“国有企业”是指中央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企业包括中央部门所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及117户中央管理企业,以上均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

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来看,1-7月,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烟草行业、电力行业、汽车行业等。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化工行业、有色行业、交通行业、石化行业、建材行业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企业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

国资委相关人士也表示,部分央企生产经营增速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处于回落状态,部分企业产品销售情况不理想,库存急剧增加,导致利润出现下降。

数据显示,营收正增长、利润负增长的现象也说明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对利润影响较大。

财政部同天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判断,数据显示,1-7月,国有企业成本费用总额为222694.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1.7%,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增长12.4%、10.2%和40.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