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没有超人
导语:刘翔的故事告诉大家,体育比赛就是这样,这个世界有英雄,但是没有超人,而且英雄不一定就是那个拿金牌的人。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的征程后,刘翔和科比在同一天几乎前后脚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同样的贵宾通道,同样被记者的“长枪短炮”包围,曾经的国家英雄刘翔,坐在轮椅上,被追问着一堆有关伤痛的问题;科比则面对着成百上千球迷的列队欢迎,面带微笑向球迷挥手致意,和记者亲切握手,职业风范尽显。再次中国行,科比的任务囊括商业、慈善、青少年篮球发展等诸多话题。可是,科比却从没有被定义为国家英雄。

“如果说到国际知名度,相信知道姚明的人,肯定比刘翔要多一些,毕竟,NBA的商业包装是最成功的。”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说。姚明既如此,何况两次奥运会冠军、五次NBA总冠军、洛杉矶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刘翔无可争议地成为了能够代表整个中国的国家英雄。

正如刘翔当时的夺冠感言那样:“谁说黄种人不可以进入奥运会(短跑项目)前八?我就是要证明给大家看。我,是奥运会冠军。”客观地说,刘翔所从事的110米栏项目并非田径运动的巅峰之作,100米跑才是最为正宗也是最受关注的“飞人大战”。“有好几次新闻发布会,中国记者总会问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对于刘翔怎么看,或者把对方和刘翔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进行比较,结果出现好几次有趣的场面,外国运动员并不知道刘翔到底是谁。毕竟,隔行如隔山,而且,对于体育巨星的定义,大家还是很不相同,这要看大家用怎样的标准。”闾丘露薇说。但在中国,刘翔的胜利代表了中国男子、亚洲男子、甚至整个黄种人在短跑项目上的突破。这种超越了人种范畴的成绩固然值得颂扬。

“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就处于屈辱阶段。这种屈辱就迫使中国人一直有一种复兴的思想、赶超的意识。这样的想法在中国人心里一直很强烈,从来没有改变过。新中国刚成立时,我们在各方面都很落后,需要赶超,但其他方面想要赶超很难,相对来说只有在体育上赶超起来容易一些,所以就学习前苏联的模式,用体育成绩激励国民,而且那时候有苏联等社会主义联盟刚刚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一举击败很多资本主义国家的成功经验。”国际排联主席、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认为,体育国家英雄的出现也和国家战略有关,“其实不只是中国如此,发展中国家都曾有过类似经历。1964年东京奥运会,当时的日本正处于战后经济发展的重要阶段,身材矮小的日本女排在那届奥运会上连续战胜多支身材高大的欧美强队夺得冠军,极大地鼓舞了日本民众的自信心;1988年汉城奥运会对于韩国也是一样,之前的韩国在金牌榜上都排在15名开外,汉城奥运会韩国借东道主之利,一举获得金牌榜第三,给韩国的鼓舞很大,韩国经济在1988年后迅速发展,成为上世纪90年代有名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所以说,运动成绩非常重要,能鼓舞人心,团结士气,而且这样的激励作用并不仅仅体现在体育范围内,对整个国家都有激励作用。日本女排在夺取1964年东京奥运会女排冠军后,周恩来总理曾经特地把日本女排主教练请到中国来进行示范训练,这样的训练并不仅仅是为了让中国体育界学习,周总理还特地要求一些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也必须观摩训练,目的就是为了学习日本女排的刻苦训练精神,意欲通过体育说明一个道理,任何成功的取得,都离不开刻苦努力;遇到再大的困难,只要刻苦努力,都能克服困难,取得成功。当时的中国刚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

所以,刘翔被选为了政协委员,哪怕他不参加一天的会议,媒体也会为他开脱——比赛在即,训练要紧……“现在的中国是大而不强,虽然经济总量很大,但人均GDP还不高,穷人还很多,还没到国富民强的阶段,所以还没到不在乎金牌的时候。从长远来看,我们的价值观会发生变化,等到了那个时候,金牌意识就会弱一些。但目前还没有到达那个节点。”魏纪中说。

在这样的精神指导下,媒体又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刘翔的比赛总是被媒体包装成最受关注的赛事,电视台要为他增加转播机位,提前发布直播预告;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登上媒体头条。“虽然中国的媒体都说不要给刘翔太大的压力,但他实在是媒体舍不得的话题,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总是把他的出场定义为最受关注的一刻,把刘翔定义为最寄托人们期望的人。”闾丘露薇说。

公众自然也就受到媒体的“蛊惑”,所以,孙杨、叶诗文所谓的突破还是比不上刘翔,刘翔依然最受瞩目。著名媒体人李承鹏说:“刘翔与李宁有不同,但一样的是:都是运动能力下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而且背后有一股力量,不仅是商业团队的力量,还有其他更大的力量,其实中国式体育明星现象是我们大家的合谋。”

闾丘露薇也说:“大家除了安慰刘翔外,有没有反思过自己?把希望寄托在几个人的身上,是一个社会不成熟的表现。就像小孩子总是期待英雄出现,并且把自己认定的英雄设想为无所不能的超人。”美国等体育强国之所以没有把“宝”押在某一个人身上,除了发达的他们已不再需要通过体育激励国家之外,还在于他们明星众多,乔丹、奥尼尔、科比、詹姆斯、杜兰特、伍兹、菲尔普斯、约翰逊……而中国至今只有一个刘翔、一个姚明、一个李娜。虽然邓亚萍、王楠等四枚奥运金牌得主,运动成绩远在姚明等人之上,但毕竟她们从事的项目不够国际化。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认为,体育运动本就是西方文明的产物,中华体育文化并没有得到国际,哪怕我们自己人的认可。

著名体育经济人夏松表示:“由于只有有限的体育明星,体育采访资源的匮乏,很容易让缺乏独立精神的媒体被他们‘绑架’,甚至成为利益共同体,进而误导公众,因为没人敢于实话实说。”刘翔的训练和采访只有央视等有限的几家媒体能够触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除了偶像的倒塌之外,很大程度还在于观众接受不了此前媒体一直宣扬的刘翔状态甚佳,不惧罗伯斯的主流论调,结果比赛真正开始,他却突然因伤退赛。这也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后无法退役,必须再坚持四年的原因。“骂的人太多。”刘翔的队友史冬鹏说。只是又一次伤病来袭,让四年的坚持毁于一旦。当然,也有一种论调为,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

伦敦奥运会同样如此,一直跟踪刘翔动态的央视记者冬日娜先是宣称刘翔受伤的右脚将由为贝克汉姆动过手术的芬兰医生奥拉瓦主刀,可当其他媒体打电话到奥拉瓦的诊所证实为“谎言”后,冬日娜又改口称刘翔的手术将在英国皇家医院进行,可最终,刘翔是在伦敦惠林顿医院完成手术。这样的前后不一,显然影响着刘翔的个人形象。著名媒体人董路就说:“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伦敦奥运会,刘翔伤病的事,少数人都知道,就是不对大众公布。非得到赛场,调动了大众的热情,然后用冰水浇火,为了商业利益,刘翔成了任人摆布的棋子,我们大众被当猴子耍来耍去。一根绳上的蚂蚱,他是最光鲜的一只,也是最渺小的一只。”

其实,人无完人。科比也曾犯过性侵案,詹姆斯则有一个绯闻不断的妈妈,伍兹更是一名性隐病患者,但这些并没有削弱他们在体育界的光芒。如果包装得过于完美,反而容易破灭。特别是依靠国家和媒体的力量塑造出的英雄,一旦成绩的光环退去后,国家英雄很容易被大家抛弃。洛杉矶奥运会时的英雄、汉城奥运会的“罪人”李宁如此,他在自己的强项吊环比赛时,脚挂在环上,跳马又没站稳,双杠倒立失误,托马斯全旋竟从鞍马上掉下,一时被骂为卖国贼、窝囊废及死亡威胁。刘翔亦如此,北京奥运会退赛后不仅被骂为“懦夫”,当他再度缺席全国“两会”的时候,更有大批媒体批评他“徒有虚名”、搞特殊。连英国BBC电视台都报道说,中国抛弃偶像的速度和它塑造偶像的速度一样快。“为国争光没错,但违背人性和科学规律,迟早受惩罚。”李承鹏说。

闾丘露薇希望以此改变人们的观念。“刘翔的故事告诉大家,体育比赛就是这样,这个世界有英雄,但是没有超人,而且英雄不一定就是那个拿金牌的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