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08.24:刘翔回应假摔
导语:刘翔回应假摔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钓鱼抓嫖 孙大圣故里

刘翔回应假摔

背景:8月22日下午,央视举办了一次伦敦奥运报道主持评论研讨会,会上传出消息说央视有关人员在赛前已得知刘翔伤情较为严重的情况,并为此准备了四套解说方案。四套方案均比较悲观。8月23日晚,刘翔出现在央视5套《体育世界》栏目,在伦敦奥运伤退之后,首次露面接受专访。

正是一些局内人瞻前顾后想得太多,偏离了体育精神和事实真相的原点,所以才会令刘翔陷入赛后的尴尬境地。“刘翔风波”真正的核心,归根到底还是“事实”与“诚实”两个词。对于大多数公众来说,他们没有太多要求,只想证实刘翔的诚实以及自己没有被愚弄而已。

                                                                                                          ——《新京报》

对观众而言,看奥运会是为了看激烈的比赛,而不是欣赏退赛的。也许刘翔是无奈的,是无辜的,可更无辜的是我们这些满怀期待骤然落空的观众。

                                                                                                          ——《钱江晚报》

脱离常识的武断与声讨,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一种通病。一个事实显而易见,在刘翔未曾退赛之前,并未有许多人发觉他的异状;但在他倒下之 后,各种“有关专家”、“业内人士” 顿时沸反盈天,大展风流,一把将其拉下不说,还要恶狠狠地跺上几脚。

                                                                                                          ——《齐鲁晚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背景:8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批准广东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行政审批改革属于政府的自我限权、“自我革命”,它不但需要决策者的决心和勇气,更需要政策执行者在利益和良知之间展开权衡。如何对待这一改革,是坚决执行而还是刻意阻挠?对于那些处于既得利益之中的官员而言,这不啻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东方早报》

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在于推动政府的职能转变,并最终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打造一个自由交易、监管到位的社会。说到底,自由才是改革真正的目的,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否则,如果将刺激经济作为唯一目的,那么改革的动力就会在危机消退后消失,改革的意义也将会迅速退减。

                                                                                                          ——《南方都市报》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指向的就是建设一个“小政府、大社会”。这是一个还权于社会、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民众的过程。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必须重视社会组织改革,培育和提升社会组织能力,以满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移承接的需求。

                                                                                                          ——《华商报》

钓鱼抓嫖

背景:近日,西安媒体经过长时间暗访,曝光出该地“警察”与“站街女”联手“主演”的“钓鱼执法”,这一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该地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将彻查其中存在的猫腻。

问题的关键是,相关权力机关通过此事件能有根本改变。执法权不是财政的“摇钱树”,“罚款分成”的做法是时候该彻底取缔了,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杜绝“钓鱼执法”的再次发生。

                                                                                                          ——《新京报》

社会上一些招嫖团伙钓鱼后实施敲诈勒索,万难料到如此手段,会被某些警察引进成为罚款敛财的工具。依法执法、公权伦理、执法文明、公平正义之类的道理,在钓鱼抓嫖面前悉数变得苍白无力。

                                                                                                          ——《京华时报》

民智、市场一同演进,民间社会自我组织、自我决断、自我治理的能力,伴随商业领域“经 济人”思维和优胜劣汰规则的确立,一套区别于传统的“秩序格局”事实上确立。与“无形之手”、民间自治等“替代品”相比,前置式的行政审批,因其规模之 大、代价之高,已失去了继续留存的正当性。

                                                                                                          ——《华西都市报》

孙大圣故里

背景:2010年,山西娄烦县提出打造“孙大圣故里风景区”,规划修复原有的水帘洞、猴王庙等古建筑。两年过去,除了绿化的5000多亩荒山及四层楼高的接待中心外,其他规划已烂尾,却已投入6000多万元。

故里开发,说白了是概念先行的推销。当概念已显俗套,开发便会陷入一窝蜂、庸俗化的窠 臼。时下,不少地方“重利用轻保护”,将名人故里的底蕴和纯粹性消磨干净,只剩下“名片”功用;而单薄的推销方式,也激不起民众兴趣。到头来,只能让开发 沦为豪赌:砸下血本,却可能换来一场空。

                                                                                                          ——《华西都市报》

这些“伤心工程”所在地,大抵都是财政困难的地方,民生支出本就捉襟见肘,如此动辄千万巨款地浪费,虽然或未进个人腰包,是不是也挤占了经济与民生发展的宝贵资源?如此折腾,坐失发展良机,这算不可宽恕的错误还是打包进“改革成本”?

                                                                                                          ——《中国青年报》

许多地方只是把“名人故里”当作经济项目、领导政绩来搞,而与文化事业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也。可惜这文化是十足的“烂泥文 化”,根本搭不起台,“台”之不存,“戏”将焉唱?“孙大圣故里”烂尾,刮了“名人故里热”一记耳光,那些假文化之名行赚钱之实的“名人故里控”,该醒醒 了,换换新招吧。

                                                                                                           ——《广州日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