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中国拟同意广东先行先试行政审批改革
2012-12-25 09: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草案拟授权国务院“十二五”期间在广东省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暂时调整25项由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12月2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开始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广东暂时调整部分法律规定行政审批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议案。草案拟授权国务院“十二五”期间在广东省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暂时调整25项由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

受国务院委托,监察部部长、国务院行政审批部级联席会议召集人马馼24日就草案作说明时说,同意广东省就法律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进行改革试点,对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中国从2001年开始行政审批改革,先后分6批取消和调整2497项行政审批,占原有总数的69.3%。但这项改革仍没有到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依然突出,“开小作坊卖馒头还要办理行政许可”的现象仍广受诟病。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正全面进入转型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十分迫切。今年11月,广东公布的“十二五”时期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方案提出,到2015年,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压减40%以上,办结时限总体缩短50%左右,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先行区。

据了解,广东省要求改革试点的有法律规定的25项行政审批中,共涉及19部现行法律,其中有20项行政审批是要求暂时停止实施的,5项暂时调整实施。

马馼还表示,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进行,国务院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试点工作跟踪指导,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展开,对于暂时停止实施的行政审批,要求广东省制定后续管理措施,强化日常监管,防止出现管理真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