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沽神”保尔森亏六成 目标收复失地
导语:导语:保尔森澄清指未有大规模撤资情况,但承认基金表现令人失望,他已订下目标望能收复失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缘 在金融海啸前沽空次贷产品而大赚590%的“沽神”约翰·保尔森旗下基金,近两年累跌44%,在大客户撤资传闻困扰下,保尔森本周和客户召开电话会议沟通。外媒引述与会人士,保尔森澄清指未有大规模撤资情况,但承认基金表现令人失望,他已订下目标望能收复失地。

图为:约翰•保尔森

缩水六成

亏损和撤资双重打击下,保尔森管理的对冲基金资产规模由年初的360亿美元骤降至195亿美元。旗舰基金Advantage在2011年录得36% 的亏损,今年首七月续跌13%。另一只基金Advantage Plus“战绩”更惨烈,2011年跌51%,今年首七月跌18%,缩水幅度逾60%。

本周二保尔森和美国银行及客户进行电话会议,回应近期的不利传闻。他承认对花期银行抽资4.1亿美元的决定“感到失望”,但强调撤资少于总资产额的2%,且今年客户赎回金额未有异常。

保尔森金融海啸后重仓黄金和黄金相关股票,但今年金价表现不济,二季度跌3.8%,为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消息人士引述保尔森讲话指,黄金股带 来的亏损占第二季整体亏损的八成。他重申看好黄金市场的言论,称自己未采取对冲黄金下跌的措施。保尔森在会上强调,基金若想取得好的回报,不需要市场普 涨,只需要一些特定投资表现良好。

屡次道歉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保尔森目标是将基金的亏损赚回来,但有与会者问及具体何时能扭转局面时,保尔森未正面回应。此外,虽然保尔森表示对旗下基金表现失望,但他指自己无计划辞任或隐退,未来会继续管理对冲基金。

今年57岁的保尔森于94年成立对冲基金Paulsen & Co.,属于后起之秀,但他在07年大胆沽空次贷债券而赚取37亿美元,回报率达590%,被誉为“沽神”,亦荣膺当年华尔街“对冲基金第一人”。金融海 啸后,保尔森将大部分投资转向黄金,2010年又赚超过50亿美元。

惟2010年后,保尔森光环不再,惨淡的业绩下他屡次通过写信、电话会议向客户道歉,但道歉过后基金表现并无起色。今年年初保尔森曾撰文指2011年业绩“惨不忍睹”,表示会汲取教训,承诺未来会向投资者展现自己的“卓越投资表现”。

据彭博资料,全球对冲基金2011年整体亏4.4%,今年首七月回报则为1.9%,由此看保尔森大起大落的成绩让客户犹坐“过山车”,近两年远逊同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