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可期 8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昭示经济呈企稳迹象

欧阳晓红2012-09-05 07: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市场或许终于可以稍许“喘”口气。还有分析认为,走出疗伤期的市场,“金九银十”可期。

日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的2012年8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22,均涨幅为0.30%,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扩张状态,扩张动力呈增长趋势,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在BCI监测的 8个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纺织板块,涨幅为2.83%;农副涨幅为1.58%,有色涨幅为1.48%;跌幅最大的是钢铁板块,跌幅为-4.88%,能源跌幅为-0.89%。

而此前三个月的BCI指数依次是:6月BCI指数为-0.69,生意社分析师表示,这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继续收缩,经济仍未企稳。7月BCI指数为0.04,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扩张状态,经济出现企稳迹象。8月BCI指数为 0.22,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扩张状态,扩张动力呈增长趋势,经济出现企稳迹象。

概之,生意社分析认为,8月大宗商品市场六四开。生意社58大宗榜显示,8月大宗商品市场有三大看点:首先市场商品涨多跌少,呈现六四开(即56.90%上涨,39.65%下跌)。

其次,板块表现分化明显,农副、油品、纺织板块表现较好,煤焦、钢铁、橡胶板块表现较差;再次商品涨跌幅度较大(20个品种涨幅超过3%,12个品种跌幅超过3%,4个品种涨跌幅超过0%),8月均涨跌幅为0.14%。

对此,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7月市场涨跌五五开,8月六四开,可见市场态势正逐渐向好,9月市场有望七三或八二开。

此外,“种种迹象表明,大宗商品市场在8月(尤其是8月下旬)出现向好态势,市场具备走出一波行情的条件,‘金九银十’可期。”刘心田说。

具体而言,大宗商品市场将走出疗伤期。刘心田曾预期7、8月为大宗商品市场的“疗伤”期。从生意社数据来看,市场这两个月也的确呈现分化整理格局—BPI振幅不足2%,BCI7月为0.04,8月为0.22。

刘心田认为,7、8月的“疗伤”成效最为显著:即将市场从5、6月的瀑布式下跌拉回了较正常的轨道;再者,是板块的分化体现出市场不再受政策面影响而集体盲动,行业面、基本面开始发挥作用。

最后,随着价格泡沫的沉淀,市场心态有所修复。对于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刘心田持较乐观态度,他说,走出疗伤期的市场或会迎来一波行情。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