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兵困鄂尔多斯

朱熹妍2012-09-11 07: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朱熹妍 除北、上、广、深以外,鄂尔多斯应该是去年各类金融业人士跑得最多的地方。这个人们“开着悍马上班”的城市吸引着各类财富以及掘金之人。其中,就包括爆发式增长的信托。

根据不完全统计,共有9家信托公司在鄂尔多斯等内蒙古城市发行信托产品。其中按照资金投向划分,房地产信托总规模超过25亿元,位居各类信托首位。

日前,媒体报道鄂尔多斯的房价已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不少项目停工也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业内担心这些房地产行业的回落无疑将累及信托兑付。

“关键在风险控制”,是中国当下信托对于一些有着明显风险的项目的解释——所谓风险控制,一般分为“担保条件+进程控制”:担保条件是指项目一旦兑付不能所能追偿的机制,比如项目的抵押、公司股权的质押,或者项目人、企业的信用担保;进程控制是指,信托公司对于项目进程的把控,做到风险预知,及时启动求偿机制。

记者通过查阅发现,多款涉及鄂尔多斯房地产项目的信托产品,担保条件通常为项目抵押、企业股权以及项目人个人承担无限责任,甚至连矿产股权也在质押范围内。

同时,因为鄂尔多斯地处偏远,信托所谓的风控流程大多流于形式。

一位中型信托的负责人透露,他们今年开始已经不再考虑鄂尔多斯的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大多是民营企业,房地产、矿产、民间借贷往往混在一起。“企业、个人信用经常反复担保,一旦陷入兑付困难,信托的权利很难保障。”该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