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多宗明星地块

陈文雅2012-09-11 15: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文雅 9月10日,首开集团以12.92亿元的价格拿下顺义新城第12街区西马坡政策性住房项目地块。该地块总建筑面积为49.38万平米,为今年出让的最大体量的地块,也是近两年内,总量仅次于去年万科竞得的62.9万平米的郭公庄地块的第二大地块。

除了这幅“年内最大”地块,近日北京市国土局接连推出的多宗土地均是卖点十足的明星地块。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寸土寸金的西城区月坛南街商业金融地块。该地块建筑面积11.255万平米,位于目前北京写字楼租金最贵的金融街区域,该区域目前供应短缺,写字楼空置率仅为0.5%,之前供应的一幅地块是三年前出让的。

此外,朝阳区孙河乡北甸西村地块以1.1的容积率成为近年来北京城八区出让的为数不多的低密度居住地块之一,邻近温榆河中央别墅区,但从地理位置而言,比该别墅区更接近市中心,且从行政区划来看属于城区朝阳而非近郊区顺义。

来广营A2号居住用地则由于靠近北五环与北苑和望京两大热点居住区域接壤的优势成为许多地产龙头企业关注的焦点地块,更由于去年底今年初方兴融创和招商九龙仓分别在该地块附近底价斩获B1-B3、A4、B4地块,此番A2地块出让的楼面地价、溢价率等指标,可以想见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北京土地市场行情的晴雨表。

来自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27日,北京推出了11宗经营性用地,其中住宅用地125公顷。目前北京土地市场9月已经挂牌的经营性地块合计不少于27宗,其中14块为居住性质,与前8个月合计成交的住宅地块宗数持平,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根据目前的供地规模,预计9月份北京市的土地成交金额可能接近200亿元。

在其他一些城市,近期也出现了政府加速推地的现象。此前,全国多个城市今年的土地出让数据甚为悲观,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主要的13个典型城市在前8月,土地出让金合计为2473.5亿元,同比2011年的4076亿元下滑39.3%。特别是一线城市,前8月土地收入均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北京土地收入跌幅最大,超过了63.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八十后生人,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新闻系,从此懵懵懂懂踏入媒体圈。先后从事过金融、地产类行业新闻报道。 2005年夏天加盟经观,主攻国土房产领域严肃报道,业余也收集各类八卦小道。欢迎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