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郑州启动公务员聘任制试点 特殊职位或实行年薪制
2012-09-18 08: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公务员聘任制是公务员制度的发展创新,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拓宽公务员选人用人的有效方式、重要渠道和公务员队伍选人用人的有效补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日前,从河南省郑州市公务员局传出消息,根据河南省启动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的统一安排,郑州市将申请先在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实施试点,将通过招录方式不容易选拔到,而又急需的、专业的、紧缺的、高端的人才,通过聘任的方式选入公务员队伍,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选拔人才。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机关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内,经中央或者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以合同形式聘任、从事专业性较强或辅助性工作、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聘期一般为一年至五年。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公务员局局长刘京州表示,公务员聘任制是公务员制度的发展创新,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拓宽公务员选人用人的有效方式、重要渠道和公务员队伍选人用人的有效补充。

根据此前公布的《河南省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实行聘任制的职位一般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需要特殊技能或经验资历、技术性较强的专业性职位;另一类是指事务性较强,主要为机关日常行政事务提供一般性的行政辅助、后勤保障服务的职位。

不同岗位的聘任制公务员招录方式也有所不同,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原则上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程序进行,由人事主管部门统一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

而对一些社会通用性较差、应聘人选来源较少、专业适用面较窄或招聘机关已经掌握应聘情况的紧缺急需高层次职位或领导职位,在上级人事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可以采取直接选聘的办法。

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薪酬包括工资和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险两部分,一般按月支付,对一些特殊职位,可实行年薪制。

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由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所聘职位,按照人力资源市场中同类行业、同类人员薪酬水平为指导,相应确定其工资水平。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一般由固定部分和绩效考核金两部分组成,绩效考核金根据合同约定职责要求的考核情况进行发放。同时,建立工资调查和动态调节机制。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国家和河南省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缴纳住房公积金。

最早启动公务员聘任制试点的深圳,自201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并开始推行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将公务员分为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三类,并为后两类建立独立的职务序列,工资待遇不再与行政职务级别挂钩。

今年以来,又有河南、江苏、四川、河北等地将加入聘任制公务员试点行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