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青年公务员的自白

2014-08-07 11:09

2014暑期训练营B组 刘婷婷

事业单位工资方案都已经开始筹备了,公务员涨工资却还没有动静,这让赵政心忧不已。

26岁的赵政是一个标准的基层公务员,可能是由于专业的缘故,周围想要考公务员的同学相对多一些,平均每个班都有5、6个朝九晚五备战国考的人,但是能考进入系统的人很少。以吉林省2012年国税系统招录公务员为例,160多个各岗位应考人数达5000多人,可谓一岗难求。

凭借着比较扎实的知识储备,赵政大四只准备了两个月便考上了当地县级市国税局的公务员。“虽然我准备的简单,但是实际上竞争是很大的,我们学校那一年只有3个人考上了国税局的公务员”,谈到参加工作的经历,赵政十分感慨:“相比于其他两名同学而言,我算是比较幸运的。”经过近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后,赵政被分配到办公室工作,而其他两名同学则是在纳税服务大厅工作。

“说实话,入职前也从没想过工作后会是什么样,对基层公务员的工资也不了解,进来后才了解整个情况”,每月3000多的工资条里,基础工资380,其余的各项津补贴占总工资的八成,这让赵政见识了公务员工资的“样子”。

1993年国家提高了工资改革津贴补贴占比,建立了“地区津贴制度”,各地可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财力状况制定自身的“津补贴”,尽管2006年中央提出了“限高、稳中、托低”的工资改革,对公务员津补贴标准出台了一个范围,但部分乱象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在大连,相同级别条件下,经济先导区(高新园区、开发区)最高工资可以高达1万元,而庄河、普兰店、瓦房店等地级市却只有2000余元,8000元的工资差异成了工资条上公开的秘密。

但坊间流传的各种福利齐全,灰色收入高在赵政这里仍变成了反问,“有么?什么都没有!”。赵政坦言,基层公务员的工资水平与企业相比还是较低,即使加上津贴补贴仍然只维持基本水平,退休后的养老金也取决于你所在的单位给你交的养老保险的档次如何,如今养老保险马上要实行并轨,差距会越来越小,所以没有像社会说的那样离谱,再者,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隐性福利已不存在尤其是基层公务员,更没有什么灰色收入可言。

赵政身边也有不少迫于生活压力而干“副业”的公务员们,“他们开个小卖店什么的,我没有这种打算,对我来说工资刚刚满足生活需要,只是稍微追求一下生活品质就不行了,长假也没敢出去玩过。”生活清简的赵政表示,他考取公务员并不是为了工资和进入所谓的体制,如何发挥个人能力,认真做事、得到认可,在工作中施展手脚,才是他真正在意的事情。

然而职务的晋升对于基层而言还是可遇不可求的。虽然理论上承担科员工作三年以上就能满足晋升副科长的条件,但是要晋升就要有上级职务的空缺,从上到下以此类推都是这样,晋升的程序也不简单,能幸运晋升的人毕竟都是少数,在基层工作了十几年还是小科员的老同志也并不少见。“办公室里有个工作了40多年的同事,眼看着都要到退休年纪了还是个科员,可能他也没心追求什么吧,人各有志。”工龄只有两年的赵政还不够条件参加副科长的晋升,这也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打算,“一步一个脚印从基层开始打拼,全方位提升自己还是很有必要的。”努力考取税务师成为赵政的近期目标之一。

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初共度大学时光的同学们都在各行各业做着会计,拿着和自己差不多的工资干着比自己更忙碌的活,这也让赵政十分庆幸。“办公室的工作环境好,同事相处关系也融洽,单位还给外县的职工提供宿舍,每逢年末财务部的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觉得自己所做的工作充实而且有意义,挺好,最重要的是我觉得‘公务员’适合我,让我在工作中学会更多为人处世之道,这条路选的没有错,到现在还有同届的同学想要考取公务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