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加持、金融助力 特斯联撬动绿色建筑未来市场

卢谦2017-05-25 11:19

经济观察网卢谦/ “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5月4日,住建部官网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针对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

建筑节能、绿色建筑,这样的名词距离普通大众究竟有多远?2012年的十八大报告中,就提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方向,从那时起,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推动建筑工业化成为当前建筑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以北京房地产市场为例,早在几年前,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科技建筑等字眼纷纷见诸媒体。其中,万科、恒大、首开等房地产开发商如今已在相关领域有了较为成熟的研究成果或在建项目。2015年,全国环保类NGO组织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京发起“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试图从坚持绿色采购着手,撬动上游供应商减少排污,降低行业整体价值链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就今年的相关政策动向而言,两会闭幕前夕,住建部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两会期间,不少两会代表、委员就“绿色建筑”的发展提出建议;各地方也纷纷出台绿色建筑发展目标,绿色建筑正在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不过,面对当下国内建筑领域大部分仍以传统建筑为主的局面,绿色建筑——这场本应在诸多房企、建筑商之间充分竞争的领域,物联网公司特斯联科技却巧借智能技术、创新金融手段,让传统建筑变绿的同时,更加智能。

升级传统建筑,特斯联祭出“超级楼控”

今年2月下旬,特斯联科技与硅谷科技公司Mylio在珠海横琴联合召开发布会,特斯联科技副总裁贾洪坡当场发布超级楼控解决方案(超级楼控系统平台,简称ABASBI)。

据特斯联科技工作人员介绍,该方案已于2016年后半年试水商业运作,在经历了半年多的市场检验之后,该方案在节能降耗、智能技术、经济效益等方面均取得较为理想的成效,今年初,正式推出整体解决方案。

在贾洪波看来:“特斯联的超级楼控相当于将传统建筑升级为‘智慧建筑’。”

为何升级?商业建筑一般存在设备设施运行效率不高、易老化,管理条线分散,建筑运行状况无法有效实时监控,人工管理费时费力,存在监管漏洞,建筑运行费用占80%全周期费用,其中40%的电能支出居高不下等各类“痛点”。然而,建筑业主方及物业运营方却束手无策。

另一方面,原住建部科技司司长徐正忠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智能建筑展期间透露,我国建筑业已形成16万亿元的巨大市场。而随着智能建筑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与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物联网有关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更新,我国智能建筑市场已高达5000亿元。

在这样的趋势下,特斯联科技超级楼控解决方案——ABASBI超级楼控应运而生,利用移动物联网技术将人力、设备、能源、通行与停车管理等运营数据,与楼宇自有信息技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一个高效低耗的智能楼宇管理平台,提升人力及建筑的资源使用效率;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不断优化,自主学习,智能调控。

据悉,“超级楼控”最大的优势在于降低成本,增加效益——节能率可达30%以上,物业费用降低10%-30%,人员管理费用降低20%-30%。设备运行费用降低20-40%;并将有效提升管理的合理性与使用人员的舒适度。该系统集成暖通空调、给排水、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管理、电子巡更、公共照明、客流统计、信息发布等各子系统,是建筑的“中央信息枢纽”。

当然,与一般工业、矿山、能源企业碳减排不同,特斯联科技的二氧化碳减排主要来自城市商业楼宇——写字楼、商场、购物中心、酒店等场景的节能降耗。

此外,特斯联联手Mylio共建合资公司Mylio China的举措,或许意味着这家物联网企业还将有更加出色的表现。特斯联科技副总裁谢超称:“Mylio所掌握的人脸自动识别技术、庞大丰富的图像样本数据库,以及广泛灵活的应用场景,为图像识别在移动物联网领域的实践应用描绘出了可以想象的未来。”

据悉,合资公司除了在中国将Mylio业务进行本土化之外,Mylio全球领先的Mesh Network(多跳网络)组网技术以及图像识别技术也将运用到城市级移动物联网平台特斯联科技的多元应用场景中,并帮助其在“智慧城市”战略下开发出更多的智能产品,将是双方在华重点研究的领域之一。

金融助力,特斯联超级楼控全面铺开

建筑自动化、低碳化、智能化本是大势所趋,然而资金问题同样是许多建筑商、物业方不可避免的问题。

当一些商家还在为资金困扰时,特斯联的超级楼控智慧建筑项目已全面落地开花。据工作人员介绍,包括中原第一高楼郑州千玺广场、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英利大融城建筑群等均是特斯联的标杆客户,北京诺金酒店、上海科瑞物业旗下41个商业项目、重庆解放碑大融城、武汉美联假日酒店等均为当地的地标性项目。

超级楼控的市场开拓,离不开特斯联金融的全面发力。

据谢超介绍,在上述项目的智能化改造过程中,业主及物业方可以选择全部投入,也可以选择部分投入,还可以将项目实施成本完全“转嫁”给特斯联,由特斯联方面负责募集资金,双方共同分享后期节能收益。

承载改造成本的,便是特斯联开创设立的国内第一支规模化绿色低碳楼宇产业基金。该基金以超级楼控解决方案作为EMC(能源合同管理)模式的技术核心,特斯联结合自身及战略股东方——光大的金融优势,创新性地研发出EMC节能收益金融解决方案。由此,国内第一支规模化绿色低碳楼宇产业基金就此诞生。再加上特斯联多场景应用、未来大数据挖掘能产生的持续收益,特斯联超级楼控解决方案将实现“技术—产业—资本—环境”的生态闭环。

这种接地气的全产业链、智慧化解决方案,不仅极大降低了传统建筑智能化转型的介入门槛,还极大降低了传统建筑转型为智慧建筑后的运营成本和支出,打消业主的后顾之忧,从长远和可持续的角度吸引更多业主、物业升级智慧建筑。得益于此,特斯联超级楼控解决方案很快便在国内全面铺开。

对此,特斯联科技相关负责人透露,超级楼控解决方案为建筑业主及物管方能带来三大价值:首先是提高管理效率,城市级或国家级的统一运营管理平台,能在总部实时监测,从而以较少的人力管理数以百计运行中的智慧建筑;其次是使建筑智能化运行摆脱对大量熟练机电工程师的严重依赖,系统能自行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技术制定出最优的运行策略;三是该系统能持续分享收益,通过基金的方式主动投资,分享节能收益。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办公室主任黄瑜则评价称:“特斯联科技的超级楼控解决方案将建筑运行管理、合同能源管理、设备设施管理、智慧通行、智能停车有机融合,智能管控,真正实现了万物互联、绿色节能,在业内率先解决了大规模市场复制所需的资金、技术难题,形成正循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