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IPO过会

郑淯心2017-05-24 19: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5月24日证监会消息,被外界誉为“生物界腾讯”的华大基因首发上市申请(IPO)通过,扣响了A股大门。华大基因自2015年12月在A股排队上市,至今已将近一年半时间。

华大发展史

1999年,华大基因创始人汪健“先斩后奏”代表中国拿下"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 1% ”项目,为了这个项目,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后来,华大基因先后完成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水稻基因组计划、家蚕基因组计划、家鸡基因组计划、抗SARS研究、炎黄一号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工作,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一流的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奠定了中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地位。

华大基因初创时,处在基因测序产业链中下游,提供基因测序仪和试剂的行业上游市场绝大部分被美国的illumina占据 。除供应测序仪外,游应用商必须购买仪器运行所需的耗材和试剂,基本上不具有议价能力。

2010年,华大基因购买了128台Il-lumina测序仪,之后,Illumina随即宣布其配套试剂价格上涨。

2013年,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成功收购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下称CG)。通过CG,华大基因得到了测序仪的专利知识产权。这对于华大基因而言意义重大,从此开始自我研发之路。

“2012年起供应商把我们当对手,到2013年不给我们修老机器,不卖新机器,试剂又提价,我们日子很难受。”汪建曾对记者表示。

华大基因加紧测序仪的研发,2015年推出了BGISEQ-500,2016年推出了最新的BGISEQ-50。BGISEQ-50是一款小巧的台式基因测序仪,更适合基层生殖服务测序市场。

2016年度,华大基因营业收入为17.11亿元,净利润为3.82亿元。华大基因被誉为基因界的“腾讯”,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其中生育健康类基因检测服务是华大基因的最核心业务,2016年该业务收入为9.29亿元,占比54.62%。

在华大基因2016年销售额排名前五的大客户中,中国烟草总公司位居第一,华大基因为其主要提供的是基础科研类服务,销售额6799.52万元,占比3.97%。美年大健康位列华大基因的第二大客户,采购额5739.55万元,占比3.35%。

作为一家明星公司,华大基因的股东可谓巨头云集,据其申报稿中显示,其有43家股东且大多数为机构股东,中国人寿、华夏人寿,深创投、上海云锋、同创伟业等国内知名机构皆在列。

一年半的排队期

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此次IPO拟募资17.32亿元,将主要用于云服务生态系统建设项目、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项目、精准医学服务平台升级等项目。华大基因上市还需要拿到证监会的批文、路演询价、申购等环节。

华大基因自2015年12月在A股排队上市,至今已将近一年半时间。在这段时间,基因市场飞速发展。在华大基因占比最大的三块业务:生育健康服务、科研服务和复杂疾病服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其中,生育健康类服务在四大业务板块中营业收入占比最高,数据显示,2014-2016年生育健康类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元、5.68亿元和9.29亿元。在无创产前检测领域,华大基因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贝瑞和康,其于上个月成功借壳天兴仪表登陆资本市场。

两家采取不同的市场打法。贝瑞和康的市场模式是IVD模式,是将经过主管部门审批的测序仪和试剂提供给医疗机构,由后者服务终端消费者。华大基因则自己设立实验室并购置仪器、试剂,通过各种渠道如医院、网络、代理等收到检测者的样本,再将检测结果和后续服务反馈给消费者。

贝瑞和康最初由曾任Illumina的亚太区高通量测序部门负责人周代星创立,测序仪方面使用与illumi-na 共同研发的NextSeq CN500(中国专供)测序仪,操作时间为7个小时,一次最多可以检测96个样品。

华创证券研报研报称,按照无创产前检测(NIPT)渗透率20%,单次检测费用2000 元计算,存量市场大概有64 亿,另有一部分由于二胎效应带来的增量市场目前还没有准确统计。贝瑞和康的NextSeq CN500 通量灵活,适应于大型及中型医院。据相关行业统计,其测序仪及其相关配套试剂耗材在国内市占率居第一,约为70%;华大基因的BGISEQ-1000 为巨型测序仪,主要应用于实验室,而BEISEQ-100 通量较低,市占率约为20%。

证监会发审委提问涉及到华大基因历史上重组较多,重组后2016年发行人净利润为盈利33,269万元,而控股股东华大控股2016年亏损10亿元的原因、以前年度的经营情况及对发行人的影响等。有投行人士称,IPO公司进行了合理解释才过会。

华大基因CEO尹烨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上市只是一个阶段,华大基因仍以造福人类为目的继续发展,为广大投资者创造回报。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