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车企回购 江淮首开记录

陈哲2012-09-21 07:4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哲 在车市和股市双双低迷的情势之下,一些上市车企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

9月14日,江淮汽车(600418.SH)公告称,基于目前公司股价几近破净、拟在未来一年内以3亿元回购公司股票,由此打响了A股车企回购头枪。这家自主品牌车企今年来业绩、股价均表现不佳,最终选择在二级市场采取防御措施。

基本面境况稍好的广汽集团(601238.SH)同日宣布,大股东广汽工业集团将在A+H股增持公司股票,此前广汽工业已在今年3月、6月曾对上市公司有过增持记录。处于产品更新换代期间的广汽集团今年来经营表现亦差强人意,近日更是受到保钓事件影响,销量与股价仍在下挫。

此前,包括长城汽车(2333.HK)、长安汽车(000625.SZ)也有通过回购或增持资本市场股票,以改善股价长期萎靡的境遇。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进入下半年后,上市车企纷纷采取促销手段回笼现金,现金好转趋势强于业绩,如果股价持续走低,或有更多的车企步入回购或增持行列。

回购头枪

9月14日,江淮汽车公司公告称拟以不超过每股5.20 元的价格,采取上交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在未来12 个月内回购公司股份并注销;本次回购总额不超过3 亿元,预计可回购5769.23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8%;预计回购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江淮汽车集团持股比例将由34.76%上升到36.38%。该回购方案已获董事会批准,有待10 月12 日股东大会审议。

“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考虑,现在价格确实比较低了。”江淮汽车董秘冯梁森表示,无论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为增强投资者信心、保护广大股东利益,遂生回购计划。

今年5 月,江淮汽车曾因股价过低撤回定增融资计划,之后股价继续下跌,进一步逼近每股净资产4.53 元,很有可能沦为又一只“破净”A 股。此间推出回购方案,回购价格较最新股价溢价,托价意图明显。

江淮股价今年春节后的长期低迷,除二级市场因素外,与其自身经营状况亦密不可分。

今年上半年江汽共销售整车及底盘22.6万辆,同比下降15.69%,业绩支柱瑞风MPV实现销售2.68万辆,同比下降20.29%,远逊于MPV4.4%的行业平均增速,市场份额已经下滑至8.73%。“老瑞风车型老化,竞争力迅速减弱,瑞风II在细分领域未能表现出足够强的竞争力,短期仍无法弥补老瑞风丢失的市场份额。”湘财证券研究员栾钊说。

近两年,中低端自主品牌成为乘用车市场重灾区,江淮主力产品集中于此区间,在景气周期下降时,产品同质化导致其落入价格战,降价和营销费用增长无可避免。此前江淮在景气高峰时销售网络迅速扩张,目前处于对经销商补贴的状态。该公司中报应收账款占营收比大幅上升至0.22%,销售费用率也上升至5.77%。

较为正面的消息是,江淮毛利率连续两个季度回升,一些市场人士将之归因于原材料成本的下降。

湘财证券分析师栾钊认为,江淮仍将面临诸多困难,以目前的产品线,很难扩大市场份额。在原有主要业绩来源瑞风销量下滑,轿车产品竞争力不强,巴西出口市场熄火的情况下,需要寻找新的海外市场或者通过合资重组等外延方式寻求突破。下半年在低基数因素和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影响下,公司业绩降幅将收窄。

从账面上看,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44.18 亿元,净利润3.19 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9 亿元,期末账面货币资金为39.86 亿元,3 亿元现金回购计划尚在其可承受范围之内。

回购虽属无奈之举,但因回购将注销股本,从而提升江淮汽车的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等指标,使中小股东受益。该消息公布次日,江淮股价应声上涨一度飙至4.99元,9月19日收于4.88元,较公告前日收盘价涨6%。

典型困局

如果说江淮作为自主品牌,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并不具典型性,那么老牌合资厂商广汽集团的频频增持,则更显上市车企面临的困局。

9月14日,广汽集团亦发布大股东增持的公告,称9月13日收到控股股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后者继3月首次增持公司股份计6210万A股后,继续增持,截至9月13日,已累计增持广汽集团A股股份6436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

此前在H股市场上,广汽工业亦通过类似手法增持广汽集团股份3798.4万股,并计划在12月31日前继续增持广汽集团A股和H股,两者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相比而言,广汽集团基本面和预期似乎稍好,但受多重环境影响,其今年的市场表现难言出色。

广汽集团拥有丰田、本田、三菱和菲亚特的合资公司,控股比例均为50:50,同时拥有自主品牌广汽传祺。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是公司当前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去年两者合计贡献净利润的94%。

对广汽本田而言,旗舰车型雅阁是其主要利润来源,但雅阁产品周期即将面临结束,销量逐步下滑。基于销量下滑、车型降价和成本上升等因素,瑞银预计今年广本净利润同比下滑15%。

广汽丰田于去年年底推出的第7代凯美瑞,可能会拉高该板块的净利润。而自主品牌广汽传祺较低销量和持续研发投入,以及与三菱、菲亚特新合资的公司,被认为在未来一两年内难以贡献业绩。

“目前广汽状况和股价低迷,一是整体车市在低谷期,二是日系两大合资品牌都处在更新换代的末期。”湘财证券分析师栾钊认为,广汽未来业绩预期是向好的,原有的两大日系股东对中国市场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将改变过去策略加大投入。新的合资公司亦会在未来带来业绩增长点。

“广汽表外状况虽然不算好,但也不太差。在车企中有一定的典型性。并且他们H股一直有回购的计划,具体回购的时点,可能还要看行业和资本市场的状况。”民族证券汽车首席分析师曹鹤说。

市场低迷同样波及到汽车零部件产业。宁波华翔(002048.SZ)在今年2月初也公告了其股票回购计划,其原因也是基于公司股价和市盈率过低。

回购潮或至

以上数例,可能只是个开始。

虽然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相关鼓励政策的推出,汽车类公司估值多处于回调通道,但本报统计,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整车上市企业市净率均低于2倍,仅A股市场股价接近破净的就有上汽集团(600104.SH)、一汽轿车(000800.SZ)、中国重汽(000951.SZ)数家,而东风汽车(600006.SH)、海马汽车(000572.SZ)都已破净。

今年8月,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破净股,证监会支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自己公司股票,也支持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有条件的公司从保护股东利益的角度出发,也有义务回购股票。

尽管近期国家发改委推出“一万亿稳增长”和美国公开市场再次祭出“量化宽松”大旗,A股市场人士仍然在为能否跌破2000点设下赌局。资深分析师曹鹤认为,年底前资本市场可能还会遭遇负面消息的影响,届时更多的车企出于市值管理等考虑,可能会采取增持或回购行为。

“具体一方面要看股价的诉求强不强,二要看公司的现金流状况。”湘财证券栾钊认为,从目前行业情况看,由于市场低迷,很多厂商促销战略使得其现金流好转要强于业绩好转。

东风汽车中报显示,其账面资金为22亿元,海马汽车中报现金为35亿元,似乎均拥有回购股份的实力。但两家公司均曾表示,未来是否回购,还要看公司投资的资金需求后才能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