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09.24:景点节日降价
导语:景点节日降价 查处“打砸抢” 警察枪杀拒拆迁村民 灵隐寺外开星巴克

景点节日降价

背景: “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80个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将统一实施门票降价优惠,平均门票降幅为37%,其中的13家景点还实行门票全免。发改委承诺,继第一批80个景点降价后,随后还有100个景点也将作出降价安排。

发改委理当从速涵盖的降价对象,不能停留于“偏冷”和“极冷”两个层次,而应该将降价重点置于“不冷不热”这个最有降价余地、降价覆盖面又最宽泛的中间层 次。若把该层次作为景点降价的“牛鼻子”来牵,一方面它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民众出游的门票成本,另一方面则收获分流过热景点游客的边际效应。可谓一石二鸟。

                                                                                                          ——《东方早报》

那些乍一听很值得期待的“实惠”,并非顺应大家已呼吁多年的降价诉求,更像个别冷僻景点趁势推出的一次“降价促销”。我们不妨给这些景区算一本经济账 ——— 降价幅度不大,门票方面的损失权当是投入了一点“广告费”;逆势降价易受关注,在景区价格普遍上涨时能博得“亲民”的好名声。

                                                                                                          ——《燕赵都市报》

在景区票价之辩中,两个前提不该模糊:其一,民众都有接触自然风景、人文资源的权利,简化说来也即低成本旅行权;另一方面,作为公共资源的景区,其收益除必要留存,理当交还全民共享。所以,关于景区门票的争吵,与其说是市场内供求双方的博弈,归根结底,还是民众在地方治理者面前的权利重申。

                                                                                                          ——《华西都市报》

查处“打砸抢”

背景:日深圳福田警方22日晚公布20名涉嫌在“保钓游行”中实施打砸行为人员的图片,敦促他们尽快自首,并呼吁网民继续提供线索。此前西安警方已做了类似公布,希望市民积极提供线索。

民主、法治社会,人们的行为必须接受法律约束,守法应当成为超越价值分歧的底线共识。查处抗议活动中的违法暴力行为,绝不能抓大放小,而应除恶务尽。

                                                                                                          ——《新京报》

中国社会总体上越来越多元化,公众就很多问题的观点之争趋于扩大,共识缺乏。今天的中国社会急需确立一些“红线”,它们应是任何人和任何力量都不得触犯的法律及道德底线,这是中国社会多元而不分裂的基础。

                                                                                                          ——《环球时报》

警察枪杀拒拆迁村民

背景:9月21日,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发生了一起因征地补偿引发的枪案,导致村民一死一伤。第二天,盘锦市政法委、市检察院组成的调查组,就发布调查结论称:系村民王树杰等一家四口,无理阻挠挖掘机施工,并泼洒汽油,民警在生命受到威胁之后被迫开枪,导致王树杰死亡,开枪行为合法。

人们不禁要问,当地政府吸取了去年血拆案的教训了吗?背着“行政记大过”处分的区长,真的敬畏国法、敬畏民产了吗?退一步说,即便这次征地手续齐全,当地政府也有责任避免矛盾激化,避免“征地命案”。

                                                                                                          ——《新京报》

各地屡生暴力反抗强拆现象,不能简单地归因于刁民心理作怪,民众保护个人财产、维护个人权益途径有限,由此导致各种暴力维权乃至“身体维权”现象涌现。当前,应客观认识拆迁中的暴力抗拆现象,尤其要看到民众暴力背后的权利真空。唯有权利得到保障,终结暴力才可期。

                                                                                                          ——《南方都市报》

灵隐寺外开星巴克

背景:22日,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杭州灵隐寺景区开店,该店地址设立在灵隐寺附近的商业区。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网友戏称:“施主,您是要大悲还是超大悲?” 

人家没开在灵隐寺里面,而是开在外面的商业街上。所谓商业街,自然是用来搞商业的;肯德基、知味观都开得,星巴克自然也开得。相比星巴克“糟蹋文化”,给千年古寺洗洗澡去去铜臭,让千年古寺的香火变得更纯净,这才是真正的保护文化。

                                                                                                          ——《华商报》

星巴克入驻灵隐景区,无非是卖咖啡或卖龙井茶的区别,本质上都是商业行为。只要当地允许这类商业行为,就没有理由反对。 反对与否的重点并不在于景点里是否允许存在商业行为,而是这种行为是否与文物保护形成冲突。

                                                                                                          ——《京华时报》

当我们的文化景点开始千篇一律地贩卖小商品的时候,怎还好意思再来较真“文化内涵”?如果捍卫与守护就是关起门来自己破罐子破摔——我们哪里来的这股子义愤填膺?是的,灵隐寺早已混搭,还何必装什么文化品位?

                                                                                                           ——《新京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