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屁哲学
导语:饭局有多重要?中国人凡事爱从感情讲起,大事儿哪能在谈判桌上定,酒喝到位了,领导高兴,能把你拉到隔壁空包间里耳语一番,一切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经济观察报 方也/文 漂亮话比好菜重要,和喝酒分量相当。

由连毕业5年,总算想明白了这个道理。大学毕业之后,他顺利进入一家有部委背景的老国企。国企饭局对于每个愣头青来说,都是人性必修课。由连进公司参加的第一个饭局,是老处长的卸任宴,现在想想多少明里暗里刀来剑往,深深浅浅的试探,社会新鲜人由连居然一点都没觉察,领导要他去敬酒的眼色看不懂不说,端起酒杯一句话没有就干,最后第一个倒下“牺牲”。第二天整个部门的人都在议论,来了一个书呆子!

那都是往事了,由连早就是饭局上的油条了,看着领导西装袖口上的商标,还能面不改色心不跳地称赞立体剪裁,更重要的是领导宝刀未老,身材精壮啊。“两杯酒下肚,饭局上比其他时候更需要场面话的润滑。”在由连看来,拍马屁是一项国企生存技艺——代价是现在需要努力探头才能瞧到脚尖了。

饭局有多重要?中国人凡事爱从感情讲起,大事儿哪能在谈判桌上定,酒喝到位了,领导高兴,能把你拉到隔壁空包间里耳语一番,一切自然就水到渠成了。大多数人没那个本事,那也不要紧,饭局档次高低甚至与那“饭”的质量毫无关系,而往往由参与人的级别决定,往往聚餐饭桌上才能见到大领导,小角色纷纷出场“献艺”混个脸熟,热闹程度堪比大制作。

刘威多年扮演的一直是观众。大学学的是化工专业,毕业后进了某大型化工国企担任技术员,受多年教育所累,他根深蒂固地以为拍马屁是无耻小人的行为。哪知社会完全是书本的反例,饭局上还真不能把自己当外人,国企和公务员队伍里干,要吃得开多少是要有点痞气的,领导屈尊讲荤段子时要赔笑;发现领导酒量快见底了,赶紧抢酒喝,似乎自己从没喝过好酒一样。工作六年,他的三观持续严重震荡。

表演从入座开始。孰先孰后各人心中其实早有了一本谱,但在入席时却偏偏要好好地推让一番。那有资格“上坐”的人更是表现出一副诚惶诚恐,往往非要他人一番“您老德高望重,您不坐在这我们都不敢坐下了”,方才带着一副不得已的神色姗姗落座。

有权力等级区分的地方就有奉承。不少人是自我诋毁型的,“王处,上次您的那个方案一做出来,我真是觉得像我这样的,再熬上一年的夜也做不出来。”

第二轮酒过后,刘威一个平日里讷口少言的女同事拿起一杯酒,“王处,上次家属团拜会上,我儿子见到您之后就和我说,他可崇拜您了,在主席台坐着那么帅。”估计练了挺久,一大串马屁像背诵过一样流利,其他同事早就被恶心出了一身鸡皮疙瘩,领导脸上也是讪讪的。

同样是以孩子为切入点,也有非常厉害的。“上次您女儿来办公室找您,您没在,当时我在加班,她走的时候还和我说,叔叔辛苦了。这孩子真仁义,可知道关心人了!这么大点的小朋友就知道体贴别人,真是不多见哪!”几句话把领导说得眉开眼笑,直拍他肩膀要一起干两杯。更重要的是不经意透露的信息量:领导不在时还在坚持加班——谁说拍马屁不是一门严谨的社会学和心理学交叉学科?

由连遇到过一位兄弟单位的“马屁精”,以戏剧化的马屁风格在整个公司著称,每次饭局说好话都直抒胸臆,以为自己在拍电视剧。她会给饭桌上叫得上号的领导都敬一轮酒,“赵局,正是因为有了您这样的好领导,我才有了今天”、“李科长,久仰大名,在我内心,您无论是人品和工作能力都是无与伦比的”。

这类的奉承话往往要赌上自己的信誉才可信,比如说在前面加上“我从来不会说大话”,“我这个人平时不太会说话”这类句式。在场的其他同事都十分尴尬了,人家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不跟着说些好话显得太不识趣,可是她话说那么满,还能说些什么别的呢?

领导们倒是很高兴,倒不是因为话说得漂亮,而是人长得够漂亮。在领导眼里,好看、解风情识时务又能喝酒的姑娘简直太赏心悦目了,至于她说的是真是假,他们倒愿意相信都是发自内心的。

由此看来,饭局里的恭维戏也是势利眼的,三六九等说一样的话未必能收到同样的效果。先天优势不那么明显的想要上位,就要想聪明的办法了。刘威的一个同事,是公司主管对外宣传的一个部门经理,年会吃饭前播放了一段由这一整年来总经理小到招人面试,大到谈判巡视、会议颁奖的视频记录精心剪辑出来的片子,背景音乐配上领导最喜欢的红旗飘飘。片子播完,领导班子带头热烈鼓掌,总经理开心得眉开眼笑。这简直是他见过的拍马屁“最佳案例”了。

终于,在某次饭局之后,听着那些倒在包厢沙发上的人依然絮絮叨叨说着“胡话”和“真心话”——“我妈老说,有这么仗义的领导,是我的福气”。刘威觉得自己的忍耐到头了,第二天一大早就提交了辞呈。去了一家挖他的医药外企,想着终于松了一口气,从此天高任鸟飞了。

部门迎新大会,化着精致妆容的台湾同事举起酒杯号召大家“为我们有这么好的一个director而干杯”。刘威终于意识到,自己只不过从一个圈跳到了另一个圈。有华人的地方,你还能逃脱得了马屁的江湖?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